膀胱鏡檢查 找出膀胱炎/尿道炎成因│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膀胱鏡檢查,即若於半年內出現膀胱炎或尿道炎達兩次以上,醫生會建議患者進行,以測試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若半年復發症狀少於兩次,醫生亦建議患者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注意個人衛生及增強抵抗力,以預防細菌感染的膀胱炎症。

什麼情況下需要做要做膀胱鏡檢查?

提起膀胱鏡檢查,很多人都覺得應該是比較嚴重的情況下才需要做,而事實上它的確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醫生才會建議做,否則不會貿貿然讓患者做的。在平時,患者如果感覺尿頻尿急、尿不盡,甚至反復有尿失禁、小便赤痛的情況,就需要警惕是否有膀胱炎以及尿道炎,當症狀在半年內出現兩次以上的,醫生會建議患者進行這個檢測,以確診泌尿系統結構以及功能是否仍然正常。

然而,現實中有人經常會出現上述的情況,但是他們會抱有僥倖心理,認為只要過一段時間便會自愈,實質上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復發的次數更加頻密,大大影響了患者的工作以及生活。試想一下,在逛街、開會或者健身的時候,突然有漏尿的現象,肯定是非常尷尬的一件事情,因為一個咳嗽或者大笑,都有可能引起尿失禁。所以,如果滿足上述條件的患者,應該儘快到相關的泌尿科醫院,接受膀胱鏡檢查,通過確診找到合適的治療方法。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有的人可能半年內症狀復發少於兩次,這種情況下則可以暫時不需要進行膀胱鏡檢查,但仍然要長期關注,一旦發現有問題就要做好應對的措施。此外,醫生會建議這些患者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以及小便以後要注意個人的衛生,保證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飲食,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可以預防和降低細菌感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的幾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