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帶血及赤痛?或因尿道炎及膀胱炎│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什麼是尿道炎及膀胱炎?小便帶血、小便赤痛、下腹隱隱作痛、尿頻皆可能是患病的症狀。如出現上述病徵,特別是出現血尿,建議盡快向泌尿婦科醫生求診。

小便帶血不可掉以輕心 病因及治療概述

尿液是人體排泄的代謝物,一般正常的尿液是呈現黃色或者無色,如出現了小便帶血、有血或血塊這些異樣的尿液,還伴隨著小便赤痛,下腹作痛,尿頻等症狀時,要特別警惕是否患上了尿道炎或者膀胱炎。

泌尿婦科醫生解釋尿液顏色

上述說到的這些症狀可能給是尿道炎,膀胱炎,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的泌尿婦科醫生解釋,膀胱與尿道互通,當細菌進入尿道會讓細菌跟著進入膀胱,因此膀胱炎和尿道炎的出現是由於下尿道的發炎引起的。成年人患尿道炎就出現小便疼痛,下腹脹痛,便血等情況,就是因為尿道受到細菌如大腸桿菌的感染導致的,因此,當出現小便帶血的情況時需要及時去就診,瞭解具體的病情好對症下藥。膀胱炎可用抗生素治療,這樣可以治療細菌感染。

無痛,小便帶血可能反映身體有以下問題

小便突然有血,醫學上稱為血尿,可能的原因有:腎炎或腎小球腎炎,腎實質或腎小球受炎,出血入尿。腎結石,腎結石擦傷腎組織及輸尿管黏膜,引起出血。膀胱炎,長期或急性膀胱炎可致膀胱黏膜充血、水腫、破裂出血。腫瘤,如腎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腫瘤侵犯、滲出可導致血尿。外傷,腎或膀胱處受重擊、撞擊等機械性損傷也可致血尿。尿路感染,細菌感染導致尿路黏膜充血、潰瘍出血。采血疏忽,尿路內置管放置後采血時血液污染尿液。

小便帶血不理會能自己好嗎?

不,小便帶血不能不理會,自己很難自行好轉。因為:血尿可能代表嚴重疾病,小便帶血可由多種疾病引起,部分可危及生命,如腎癌、膀胱癌等。不治療的話病情可能持續惡化,導致出血的病變會持續存在或進一步擴大,出血情況會加重。可能損傷腎功能,像腎炎、腎小球腎炎等病變,未經治療會逐漸破壞腎功能,最終導致腎臟衰竭。還可能引起血尿破壞了尿路環境,使細菌更易在此環境生存,誘發或加重尿路感染。持續的血尿會加重患者的腰痛、尿頻、尿急等症狀。所以,小便帶血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應儘早通過尿常規、腎功能、影像學檢查或腎臟活檢明確病因,針對原發病予以積極有效的治療,避免病情進一步發展。

小便帶血需要做哪些檢查?

尿常規及尿沉渣,瞭解血尿的性質、數量,是否有其他成分異常。血、尿培養,判斷是否由細菌感染引起。B超,觀察腎臟、膀胱、前列腺等器官形態,是否有腫塊出血等異常。膀胱鏡,直接觀察下部尿路黏膜病變情況。輸尿管鏡,觀察上部尿路是否受損出血。CT尿路造影,顯示尿路造影情況,發現可能的腫瘤、結石、畸形等。腎功能檢查,瞭解腎小球濾過功能是否受損。

如何預防小便帶血的情況

日常多注意個人衛生及早預防是很關鍵的,比如每天保持一定的飲水量,特別是夏天出汗多時更要補充水分,當有尿感時不要憋尿,要儘快上廁所,平日多運動保證足夠的休息,身體增強抵抗力,以抵抗細菌的侵入。此外,還要注意下身的健康以及清潔方法,從前往後清洗乾淨,不要從肛門帶到尿道口方向,不然容易將兩邊的細菌感染。

此外,還需要少穿緊身不透氣的衣服,保持個人的清潔衛生,這些日常的預防很關鍵,預防得到也就減少被細菌感染,出現尿道炎,膀胱炎這種病症。平常若是小便帶血不用太多餘驚慌,找醫生做檢查,及時治療就行,建議是每年定期體檢,預防大於治療。

Recommended reading

接受尿動力測試 找出小便失禁原因│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又稱尿動力學檢查,整個測試需時約20分鐘,安全快捷。要根治尿失禁問題,患者必須主動求醫,找泌尿婦科醫生做尿動力測試,以確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以及嚴重程度,再作進一步治療。

細菌失衡與尿道炎

尿道炎通常與尿道細菌失衡有關。正常情況下,尿道中存在有益的益生菌,有助於維持尿道的健康並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然而,抗生素使用、免疫功能下降、不良生活習慣等多種因素都可能導致尿道內益生菌減少、有害菌增多,從而引發尿道炎。

為何女性較易患上尿道炎?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小便刺痛、有灼熱感、尿頻、小便帶血……如有以上病徵,你可能已經患了尿道炎。然而許多人認為尿道炎不算大病、喜歡自行買藥,其實這有可能沒把病根治,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令病情惡化,使往後的治療難度更大。因此,如出現尿道炎徵狀,應盡快尋求醫生的診治,對症下藥方為上策。 尿道炎分兩種 尿道炎,顧名思義是尿道發炎,是細菌在尿道中造成的發炎現象,研究發現引致尿道炎的細菌,超過八成是大腸桿菌,而寄居在腸道的細菌,很多時亦會寄居在會陰(包括陰道附近及尿管附近),故細菌容易向上游走。據泌尿婦科醫生陳穎賢表示:「正常的尿道是處於無菌狀態,一旦細菌進入尿道後,就有機會造成尿道發炎。尿道分為會陰至膀胱的下尿道,及膀胱兩邊通往腎臟的上尿道,由此可見尿道與膀胱之間有緊密的關係,故每當細菌進入尿道時,細菌便很容易向上前進到達膀胱,導致膀胱炎。」

尿道炎與膀胱炎個案

尿道炎及膀胱炎患者女性較多

下腹隱隱作痛、尿頻、小便赤痛、小便帶血,都是患上尿道炎(Urethritis)膀胱炎(Cystitis)的症狀。男女都有機會患上尿道炎及膀胱炎,但女士比例較多。膀胱炎雖屬常見疾病,過半數女性一生均會患病一次,但發作頻率並不太高。若半年患病多於 2 次,或一年出現 3 次及以上者,就必須特別注意,患者很可能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異常,導致復發性尿路感染。

真實個案:

27 歲的小蘭,儘管已很注重陰部衛生,但還是患上尿道炎。她常常感到尿意,且每次小便時總感到赤痛,有時更有血尿出現,令她每次如廁都心懷恐懼;由於病情反覆,小蘭經常要求診,並必須用藥才能減輕病情。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