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尿失禁治療 手術及非手術│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失禁治療按患者情況而定,例如急切性尿失禁患者多患有膀胱過動症,一般可透過膀胱訓練控制肌肉或藥物紓緩情況;應力性尿失禁較嚴重者或需按醫生建議接受微創手術治療。

膀胱過動症與尿失禁症狀機制及治療技巧介紹

我們每個人生病了都要去看醫生,因為如果不治療,病情會隨著拖延變得越來越嚴重,這對我們來說得不償失,尤其是得了尿失禁等病的人,尿失禁治療不能拖延。尿失禁的症狀會因為我們身體機能老化而愈來愈差,這樣不僅使得我們的生活品質跟著降低,同時也可能因為長期靠護墊容易發生外陰皮膚濕疹和泌尿系統感染的問題,膀胱過動症也有可能發生,對病情的恢復不利。本文將介紹膀胱過動症原因、症狀、治療及尿失禁的定義、運動方法和治療方法等。

什麼是膀胱過動症及其原因?

膀胱過動症是一種臨床上常見的泌尿系統功能紊亂,其主要特徵是伴有頻繁尿意、緊迫性尿失禁的一組症狀。患者通常會出現突然而無法控制的小便意願,如果不能及時到達廁所而發生緊迫性失禁。每天小便次數通常大於8次,夜間起床小便也很常見,這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膀胱過動症的常見原因包括:中樞或周圍神經的損傷、膀胱組織本身的異常以及年齡增大導致的膀胱功能變化等。 它可單獨存在,也可合併壓力性尿失禁。 婦女、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較易發生。

膀胱過動症的典型症狀?

1.加壓性尿頻:日間尿頻明顯增多,一般大於8次/天。夜間也可有頻繁小便,嚴重影響睡眠。

2.緊迫性尿失禁:會出現突然而無法控制的小便意願,如果不能及時到達廁所而發生失禁,這是膀胱過動症最主要的症狀之一。

3.尿急:在感到衝動後很難推遲尿意,必須立即小便。

4.夜間增多的小便:夜間需要起床小便次數增加,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5.尿痛:部分患者在小便時可感到明顯的排尿疼痛。

6.尿道暢通感差:感覺膀胱沒有完全排空,仍有殘餘,伴有盆腔痛等其他症狀。

尿失禁的定義是什麼?

尿失禁的定義是:無法自主且對象地控制膀胱儲尿和排尿功能,從而導致尿液通過尿道不受控制地排出。具體可分為這幾種,壓力性尿失禁,在咳嗽、打噴嚏、舉重或體力勞動時發生的間斷性漏尿,是最常見的一種。急迫性尿失禁,是膀胱壓力突然升高導致的失禁,病人沒有排尿的感覺,通常見於神經源性膀胱等。額外輸尿管反流尿失禁,發生在婦女輸尿管開口部位異常,尿液反流至輸尿管造成。溢流性尿失禁,膀胱容量減少或括約肌功能異常,導致未感到排尿衝動時就發生漏尿。混合型尿失禁,兩種或兩種以上類型的失禁同時存在。

膀胱過動症及尿失禁的運動方法

有些膀胱過動症病人會多做凱格爾運動,藉此訓練骨盆底肌肉;骨盆腔內包含膀胱、尿道、陰道和直腸周圍的肌肉群都是,骨盆底部是由提肛肌及其他肌群所構成。其次是尿失禁治療運動,這種病症可透過骨盆底肌肉運動改善,這裏主要有以下兩種運動方法。我們可以將骨盆底肌肉盡量放鬆,這樣肛門可以起到用力收縮的效果,數五秒後可以放鬆,這樣的動作可以每天進行3組,每組進行10次,每天重複做,待到習慣後可慢慢增加至 20 次。如果不喜歡前面的方法,我們還可以讓肛門用力夾緊後直接放鬆,休息一下之後再重複做。

膀胱過動症與尿失禁治療的方式分為非手術治療與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對於嚴重的膀胱過動症可能需要手術來增加膀胱容量,更嚴重者甚至要使用膀胱移除手術,不只要重新建構新的膀胱,可能還要進行造口的手術,治療過程會比較複雜。

非手術治療:治療這個病我們還可以採用運動的方式來治療。我們不斷地鍛煉膀胱,通過膀胱訓練控制肌肉,患者經專業醫護指導下可以學習訓練膀胱從而控制尿意。尿失禁治療後也可以逐漸好轉起來。

之所以會出現膀胱過動症與尿失禁這些症狀,有可能因膀胱逼尿肌肉過分敏感,又或與大腦未能有效壓抑膀胱收縮以致膀胱容量及尿液儲存量大幅減少有關。通過適合且正確的治療方式,尿失禁治療能夠成功。因此一旦有漏尿困擾,我們應該儘快向精於婦女泌尿問題的泌尿科或婦產科醫生求診,這樣能夠在最恰當的時期得到最為妥善的治療。像急切性的尿失禁治療,這種病症比較嚴重,這是因為患者多患有膀胱過動症,雖然現在膀胱過動症的病理機制尚未完全明確,但是科學家們也正在努力研究。

Recommended reading

醫專薈, Author at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 頁2,共7

都一把年紀做運動好辛苦呀 我咁瘦使咩做運動吖 步入更年期體能不如年青時充滿活力令中年女士對做運動甚為抗拒可是日常生活中潛藏大大小小的健康問題 怀孕为家庭增添新成员本应带来喜悦可是怀孕期间流产是孕妈妈最可怕的噩梦为甚么好端端的胎儿却无故失掉呢 其实流产并不罕见女士或会因宫外孕或葡萄胎等妊娠併 最近瑜珈leggings成為女士的潮流裝扮甚至平常逛街也當便服穿雖然這些運動褲針對運動功能而設計排汗效能不俗但長期穿著人造質料如尼龍的衣服容易令敏感部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宣傳廣告隨處可見鼓勵不論男女也可接種疫苗預防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HPV病毒減低子宮頸陰道外陰及肛門的癌前病變及癌症的風險 要預 經常有人話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要成為既美麗又健康的女生內在與外在的修為同樣不可少請謹記以下七大保養貼士 缺鐵缺鈣手尾長 選對食物...

婦女泌尿問題(香港電台—精靈一點)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不少女士對於泌尿問題都感到困惑,但又羞於開口,究竟女士常見的泌尿問題包括哪些?有何預防及治療方法?不妨聽聽醫生的專業解答! 監製:沈達元﹔ 編導﹕程潔明﹔ 主持﹕陳倩揚、沈達元 [望聞問切] 主題:二十四節氣和體質(21) 嘉賓主持:黃譚智媛醫生(中西醫結合學會前會長) 嘉賓:李翠妍博士(註冊中醫師) 13:30-14:00 [星星診症室] 主題:健康有「髮」 嘉賓主持:朱偉星醫生(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14:00-15:00 主題:婦女泌尿問題 嘉賓:張偉麗醫生(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婦產科專科醫生) 節目資料:http://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healthpedia_tv/episode/484835

盆腔超聲波檢查│簡單有效監測婦科病變│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盆腔超聲波是一種非入侵性的檢查方法,用以檢查子宮、卵巢及輸卵管等部位,以確定女性生殖器官有否出現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和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症狀,亦有助及早發現初期病徵不明顯的卵巢癌。

尿失禁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如果不治療,尿失禁症狀會因為身體機能老化而愈來愈差,生活品質也跟著降低。而且,光靠護墊長期下來容易發生外陰皮膚濕疹、泌尿系統感染的問題。

其實,尿失禁是可以治癒的。一旦有漏尿困擾,應該儘快向精於婦女泌尿問題的泌尿科或婦產科醫生求診。

非手術治療:

應力性尿失禁:

可透過骨盆底肌肉運動改善,有以下兩種運動方法:

  • 將骨盆底肌肉放鬆後,肛門用力收縮數 5 秒後再放鬆,每組 10 次,每日 3 組,習慣後可慢慢增加至 20 次。
  • 肛門用力夾緊後直接放鬆,休息一下之後再重複做。如果在做運動的過程中,感覺腹部不適或疲累,代表施力點不正確,應該只能在骨盆底出力,而非其他部位跟著用力。
骨盆肌肉運動
經常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可有效提升骨盆底肌肉力量。

急切性尿失禁:

患者多患有膀胱過動症,而膀胱過動症的病理機制尚未完全明確,可能因膀胱逼尿肌肉過分敏感,又或與大腦未能有效壓抑膀胱收縮以致膀胱容量及尿液儲存量大幅減少有關,通常有以下治療方法:

  • 膀胱訓練控制肌肉
    • 患者經專業醫護指導下學習訓練膀胱控制尿意,逐步拉遠兩次小便之間的時間。
  • 藥物控制
    • 透過抑壓膀胱收縮藥物使膀胱不再受刺激收縮,治療膀胱的活動亢進,超過一半患者於服藥後病情有大幅改善。
    • 經膀胱鏡直接對膀胱肌肉注射一種阻斷膀胱肌肉神經傳遞、放鬆膀胱的肉毒桿菌素藥物。

手術治療: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

婦科醫生陳穎賢醫生解釋,如果應力性尿失禁情況嚴重,就可能需要以微創手術 ——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 和 TVT-O)治療。

TVT 及 TVT-O 手術的治療理論相同,主要將人工纖維吊帶置於中段尿道下組織,來支撐恥骨尿道韌帶(pubo-urethral ligament, PUL),令小便不會漏出。平日不發力時,只會輕輕托住尿道中段,不影響排尿。一旦咳嗽或用力,腹壓增加,吊帶便發揮作用,為患者提供中段尿道的支撐。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是一種尿失禁的微創手術治療方法。

而 TVT-O 手術,則為 TVT 的改良版。相對來說,對膀胱損傷機會率較低,亦較少引致手術後小便困難。故此,大部分患者都適合 TVT-O 手術。醫生首先會在患者兩側的腹股溝,開一個約半厘米的傷口,同時在陰道內開一個約 1 厘米的傷口,然後將 TVT-O 纖維帶從陰道傷口植入,再由腹股溝兩側拉出,手術過程約 30 分鐘。由於傷口小、手術時間短,且痛楚少,故大部分病人第二天就可出院,亦不會對日常生活有太大影響。

尿失禁治療概括
尿失禁類型尿失禁治療方法
應力性尿失禁非手術治療︰病情輕微,可透過骨盆底肌肉運動改善情況。
手術治療︰情況嚴重,就可能需要以微創手術 —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 和 TVT-O)治療。
急切性尿失禁患者多患有膀胱過動症,經專業醫護指導訓練膀胱控制尿意,或透過抑壓膀胱收縮藥物控制尿意。

延伸資料

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尿失禁(漏尿及尿滲)】

http://urogyn.hk/zh-hk/urinary-incontinence/

香港理遺學會
Hong Kong Continence Society
http://www.hkcs.hk/Index-2_tc3.htm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所屬的委員會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NIDDK)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urologic-diseases/bladder-control-problems

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https://www.ics.org/

台灣Urocare 泌尿專家資訊網
http://www.urocare.com.tw/paper/new5.asp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