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頻及漏尿原因 了解尿失禁成因及症狀│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想找出尿頻及漏尿原因?尿失禁分為應力性、急切性、滿溢性與功能性,而成因與症狀各有不同,例如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多發生於多次分娩,長期咳嗽或便秘等的女士。有需要的人士可諮詢醫生,進行尿動力測試等檢查,確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

解析女性多發尿頻原因 有針對性的預防和治療

在生活中,有些人經常出現尿頻的現象,剛上廁所沒多久間隔不到半小時又去一趟廁所,尿頻是指小便次數增加,通常是指每天小便超過8次為尿頻。

常見的尿頻原因

膀胱炎或尿道炎等尿路感染,感染會引起膀胱黏膜出血,導致頻繁排尿需求。糖尿病,高血糖會增加尿液產生,從而增加排尿次數。前列腺增生,男性老年人常見,腫大的前列腺壓迫尿道,引起排尿困難而頻尿。神經系統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糖尿病神經病變、中風等會影響膀胱控制能力。懷孕,孕期子宮擠壓,以及孕激素影響都會導致頻尿。

部分女性尿頻原因比較複雜。但也可以從幾個方面瞭解女性尿頻原因大概與之有關。

1.過度的精神緊張

女性尿頻原因可能是自身太過於緊張,焦慮,失眠等情況導致出現的尿頻症狀。人的精神處在緊張狀態確實出現這類現象,克服的方法就是要深呼吸,或者轉移下注意力想其他的美好事情,放鬆精神壓力。如果這不是特別嚴重的女性尿頻原因,放鬆身心就行。

2.泌尿道發生感染

女性尿頻原因還可能是出現了泌尿道感染,除了尿頻還伴隨有尿痛,尿急等,腎盂腎炎可能有合併發燒等全身症狀。出現尿痛的問題且持續好幾天需要謹慎,到醫院泌尿科進一步檢查。

3.膀胱疾病造成

有部分的女性尿頻原因是患有膀胱過動症,它是膀胱肌肉過分敏感,導致大腦不能有效壓抑膀胱收縮,出現的小便失禁,尿頻等。因此當有尿意時就要上廁所,不然很容易出現漏尿問題。

4.盆底肌鬆弛控制力降低

有部分多次分娩後的女性盆底肌修復不及時,盆底肌肉鬆弛,對尿道控制力降低,當在咳嗽,大笑,用力等情況下腹腔壓力增加時,會忍不住出現想尿尿的情況,這是女性尿頻原因之一,如果盆底肌太過於鬆弛沒有修復嚴重的可能會直接漏尿。

5.泌尿神經疾病

女性尿頻原因可能是自身泌尿神經受到了影響,如神經萎縮或脊骨神經疾病導致膀胱肌肉收縮能力低,當膀胱尿液增多時,內部壓力就大,超過了尿道閉合壓力之後,會忍不住上廁所,漏尿。有些甚至是沒有尿意也會有少量的尿液漏出。

正常女性尿頻原因大概就是這些,如出現漏尿,或者嚴重一些的尿痛,尿血等問題,要務必引起重視,到醫院做詳細檢查,找到病因及時治療。

尿頻的常見症狀

包括白天和夜間小便次數明顯增加,通常超過每天8次。出現急迫切迫的尿意,感覺膀胱充盈導致急促想尿。每次小便量較小,一般少於100-150ml。可能伴有排尿疼痛,尿道灼熱感。夜間睡眠被頻繁尿意驚醒。在少數尿頻原因情況下,伴有尿失禁,無法控制小便。如果是由於炎症導致的頻尿,還可能有尿液混濁、帶血絲等。小便後感覺膀胱未完全排空,仍有留尿感。

尿頻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治療尿頻原因的原發病,如果是由膀胱炎、尿道炎等尿路感染引起的,需要根據細菌培養結果選擇合適的抗生素進行抗感染治療。改善膀胱儲尿功能,通過藥物舒張平滑肌,減少膀胱過度收縮。常用藥物有氨麻痺敏、利托君等。同時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水腫消退,可以口服消炎化濕的中成藥或中藥飲片,如琥珀酸氨氯地平片等。還有中醫針灸治療,如關元、三阿、太沖等穴位的電針、艾灸等,能有效緩解頻尿症狀。另外要改善生活方式,限制飲水(尤其咖啡因飲料),戒煙限酒,避免情緒驚嚇,鍛煉提高體質等。女性可選用陰道雌激素軟膏,以改善膀胱黏膜萎縮引起的頻尿。

如何預防尿頻?

預防尿頻出現原因有這些方法:增強抵抗力,提高免疫力,多進食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充足睡眠,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悅。保持下體清潔衛生,女性應正確選用生理用品,更換頻率適中,如廁後正確擦拭,避免細菌感染。同時改善生活習慣,少飲酒和咖啡,戒菸限辛,避免久坐久站。飲食要清淡少油,不宜過於刺激。平時適當補充水分,飲水過少也可刺激膀胱,造成頻尿,但也不可過量,每天2000毫升適宜。還可以找中醫調理,服用一些補腎壯陽的中成藥或中藥飲片,如六味地黃丸等,增強體質。此外還要有應對情緒壓力,緊張焦慮也可引起頻尿,保持心態放鬆對預防頻尿也對出現尿頻原因很有幫助。

Recommended reading

認清尿道炎與膀胱炎特徵 紅莓汁助預防│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道炎及膀胱炎特徵包括尿頻、小便赤痛等。多進食紅莓汁或含紅莓素的食物有助預防尿路感染,如廁後由前向後抹乾淨、保持下身乾爽衛生、少穿貼身褲等,亦可減少患病機會。

泌尿婦科醫生專業意見 了解婦科症狀│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提供泌尿婦科專業意見,了解各類婦科症狀及成因,及早預防和治療。泌尿婦科包括女性下生殖泌尿系統及骨盆底之結構各功能異常,例如子宮下垂、尿失禁、尿道炎及膀胱炎等泌尿婦科問題,專業意見助女士正面面對問題。

接受尿動力測試 找出小便失禁原因│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又稱尿動力學檢查,整個測試需時約20分鐘,安全快捷。要根治尿失禁問題,患者必須主動求醫,找泌尿婦科醫生做尿動力測試,以確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以及嚴重程度,再作進一步治療。

尿失禁症狀及成因

症狀及成因

尿失禁常見的種類可分為應力性、急切性、滿溢性與功能性尿失禁:


1. 應力性尿失禁

因由:

  • 骨盆肌肉鬆弛,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
  • 當腹腔壓力上升,令膀胱內壓力高,便會產生失禁
  • 較常發生於多次分娩的女士、身體肥胖、長期咳嗽或便秘人士及長者

症狀:

  • 當腹腔壓力增加時(如咳嗽、大笑、用力、跑步),膀胱內壓力高,尿液便會從尿道流出(俗稱漏尿)

2. 急切性尿失禁

因由:

  • 患者多患有膀胱過動症
  • 膀胱肌肉過分敏感
  • 大腦因不能有效地壓抑膀胱收縮而導致小便失禁

症狀:

  • 一有尿意便須立即排尿,否則會漏尿
  • 尿頻、尿急,日間排尿次數增多,亦有夜尿的情況發生

3. 滿溢性尿失禁

因由:

  • 泌尿神經疾病,如神經萎縮或脊骨神經疾病導致膀胱肌肉收縮能力降低,而引起小便過量聚積,導致尿失禁
  • 過漲的膀胱會增加膀胱內部的壓力因而超越尿道閉合的壓力,導致溢滿性尿失禁

症狀:

  • 經常有少量尿液會在有尿意或沒有尿意的情況下漏出

4. 功能性尿失禁

因由:

  • 患者行動不便
  • 認知能力下降
  • 難以及時如廁

症狀:

  • 患者意識到需要小便,但因活動能力有限,而未能及時到達廁,導致小便失禁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