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少女性深受尿失禁困擾,卻因尷尬而諱疾忌醫,令到病情進一步惡化。簡單來說,「漏尿」意即尿液不由自主地從尿道流出,醫學上稱為「尿失禁」,又稱「尿滲」。此症引發衞生問題的同時,亦為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而隨着年紀愈大,發病率愈高。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指出,醫學上的尿失禁有幾種,常見以下種類:

  1. 應力性失禁
    常見於有多次分娩經驗、 便秘、長期咳嗽、肥胖或年長的女性,主因是骨盆底肌肉鬆弛,削弱尿道的控制能力,一旦腹腔壓力增加,如大笑、提取重物、咳嗽時,尿液就會經尿道滲出。
  2. 急切性失禁
    患者多患有膀胱過動症,稍有尿意即須排尿。
  3. 滿溢性失禁
    泌尿神經系統有毛病,令膀胱肌肉收縮力減弱,尿液過量累積導致失禁。
  4. 功能性失禁
    患者因行動不便或患上失智症(老人癡呆症)而未能及時如廁。

真實個案

曾經有位育有兩名孩子的職業女性,發現自己每逢咳嗽或大笑都會滲尿,需要長期保持克制,更因害怕滲尿後有異味,不敢與丈夫一起看電影,也影響人際關係。經好友介紹和鼓勵下求醫,才發現患上的是應力性失禁。女士們一旦察覺日常有少量滲漏的問題,便需要多加留意,如情況持續或惡化,應盡快尋求醫生意見。

檢查方法:

要判斷是否患上尿失禁,醫生會為病者進行尿動力測試,評估患者的膀胱及尿道功能。患者尿道將放入一條幼細導尿管至膀胱,灌入生理鹽水,再用儀器記錄壓力與收縮變化。病人須按指示做出不同動作,以觀察其有否因腹部壓力上升而致滲尿。

治療方法: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續指:「非手術性的骨盆底肌肉運動治療可有效改善逾八成患者的病況。至於非手術性的治療效果不彰、嚴重尿失禁或膀胱脫垂的壓力性失禁患者,則可考慮採用手術治療,例如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或TVT-O)。」兩項手術的治療機理一樣,目的是幫助提升患者的控尿能力。TVT-O算是版,不僅能減少膀胱損傷的機會,亦較少引致術後小便困難,適用於大部分患者。由於手術時間不長,術後痛楚不大,病人一般可於手術後翌日出院。

總而言之,發現問題應該及早就醫,以免耽誤病情,詳情可向專業醫生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