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個健康的寶寶,相信是很多女士畢生的願望。究竟如何能「事半功倍」?懷孕前應該要做好哪些準備?

先從年齡說起,現今醫學認為女性的最佳受孕年齡約25至35歲。這時期女性的身體機能、健康狀況及心理質素都較理想,亦有一定經濟基礎。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提醒:「規律的生活與定期運動不單能改善健康,更能讓人放鬆心情與減低壓力,有利成孕。如非必要,女士應減少熬夜。至於有吸煙習慣的女士則應盡速戒煙,亦須遠離家人的二手煙;與友把酒歡敍時,也應少酌為宜。」

準備懷孕前須進行身體檢查

有意生育的女性,一般建議提早一年準備,包括進行身體檢查、改善飲食習慣及戒煙戒酒等。

準備懷孕的半年前,夫婦應諮詢家庭醫生的意見,了解各自的遺傳史、家族病史及病歷,此舉對於幫助女性受孕、判斷孕程中的身體變化,以及將來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均十分重要。

至於身體檢查,應包括檢測傳染病中的乙型肝炎、性病,以及部分遺傳疾病,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地中海型貧血等。

均衡飲食從孕前開始

孕前至懷孕的首3個月,女性如能每日最少服用400微克的葉酸補充劑,將能降低胎兒患神經管缺陷(先天腦部或脊椎發育異常)的機會。深綠色的葉菜、豆類、水果、添加葉酸的穀麥片等不妨多吃。只要飲食均衡,多選營養食物便可。

若考慮服用營養補充劑,宜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切忌胡亂服用,例如服用過量維他命A將影響胎兒器官發育。

全素食者攝取維他命B12、鐵及奧米加-3脂肪酸(DHA)等或有不足,建議先由醫生或營養師評估,按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加配營養補充劑。

維持適當體重易成孕

  • 體重在正常範圍內
    較易成孕,孕程中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較低。
  • 體重過輕者
    不只會影響排卵狀況,早產及誕下過輕嬰兒機會較高。為了不讓自己過瘦,攝取必要熱量之餘,也要留意別讓自己缺乏必需營養素。
  • 體重過重或肥胖者
    較易出現妊娠毒血症、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故在預備懷孕前應先控制體重,透過飲食調節及增加運動量來減重。

除了維持身體機能健康,內外準備妥當之外,打算懷孕的女士緊記勿給予自己太大壓力,保持樂觀心情同樣十分重要。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