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士用力咳、跑步、開懷大笑時,會突然出現滲尿的情況,事實上,這些都是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是最常見的尿失禁類型之一。

應力性尿失禁較常發生於多次分娩、身體肥胖、長期咳嗽或便秘,以及年長的女士。由於骨盆肌肉鬆弛,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因此當腹腔壓力上升時,便會產生失禁。

此問題並非不治之症,只要積極應對,一般以微創手術 TVT-O 治療,治癒的機會非常高。一旦有漏尿情況,應該儘快向泌尿婦科或婦產科醫生求診,以免耽誤病情。

檢測方法:

 

尿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

  • 此檢查又稱尿動力學檢查,要根治尿失禁問題,患者必須主動求醫,找泌尿婦科醫生做尿動力測試,以確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醫生會將連接了儀器的細導尿管,放進膀胱及肛門,注入生理鹽水,再量度膀胱受壓以及排尿時的情況,整個測試需時約 20 分鐘。另外,醫生亦會檢驗小便分析、血糖測試。

尿動力測試共有三項:

  1. 尿流速檢查
    最簡單又沒有侵襲性的評估解尿功能的方法。
  2. 膀胱壓力圖
    目的在記錄存尿以及解尿時,正常與異常逼尿肌的功能。
  3. 尿道壓力檢查
    檢查尿道在膀胱儲尿期的靜態及動態(咳嗽)壓力。自然狀態下,為了維持尿的自制功能,尿道壓力在小便以外的任何時間都必須大過膀胱壓力。

治療方法:

非手術治療

骨盆底肌肉運動:

  • 可透過兩種運動方法改善情況:
    • 將骨盆底肌肉放鬆後,肛門用力收縮數 5 秒後再放鬆,每組 10 次,每日 3 組,習慣後可慢慢增加至 20 次。
    • 肛門用力夾緊後直接放鬆,休息一下之後再重複做。如果在做運動的過程中,感覺腹部不適或疲累,代表施力點不正確,應該只能在骨盆底出力,而非其他部位跟著用力。
手術治療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

 

如果應力性失禁情況嚴重,就可能需要以微創手術——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 和 TVT-O)治療。

TVT 及 TVT-O 手術的治療理論相同,主要將人工纖維吊帶置於中段尿道下組織,來支撐恥骨尿道韌帶(pubo-urethral ligament, PUL),令小便不會漏出。平日不發力時,只會輕輕托住尿道中段,不影響排尿。一旦咳嗽或用力,腹壓增加,吊帶便發揮作用,為患者提供中段尿道的支撐。

TVT-O 手術,則為 TVT 的改良版。相對來說,對膀胱損傷機會率較低,亦較少引致手術後小便困難。故此,大部分患者都適合此手術。醫生首先會在患者兩側的腹股溝,開一個約半厘米的傷口,同時在陰道內開一個約 1 厘米的傷口,然後將 TVT-O 纖維帶從陰道傷口植入,再由腹股溝兩側拉出,手術過程約 30 分鐘。由於傷口小、手術時間短,且痛楚少,故大部分病人第二天就可出院,亦不會對日常生活有太大影響。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