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姐發現每次來經不但量少,而且顏色呈粉紅色。起初她不以為然,但後來經期混亂、甚至出現短暫停經,遂向婦科醫生求助,診斷出原來患上缺鐵性貧血。

女士多關注經期準確度、經血流量和經痛等問題,來判斷自己健康狀況,其實較少人談及的經血顏色也是反映身體狀況的重要徵兆。

經血顏色分類

坊間對經血顏色分類不一,大致可細分為六種顏色。正常經血是鮮紅色,代表健康狀況良好,可順利排出經血,多見於初期經血。若後期經血仍然鮮紅色或來經日子較以往天數長,甚至週期之間出血,或是感染性病的徵兆,例如衣原體或淋病;另外子宮內膜的增生,如息肉或肌瘤,也會引致大量出血,這並非正常經期,須向醫生求診。

像李小姐的個案,經血呈粉紅或淺紅色,或反映體內雌激素水平過低,如正在服用避孕藥者,又或是過度運動的婦女;至於缺鐵性貧血、體重下降和偏食也會影響經血顏色,導致經期混亂、甚至短暫停經。

出現深紅或棕紅色經血,帶少量血塊亦屬正常,尤其在經期初始及完結之時,這代表身體排走子宮內的舊血液。但若流出大量血塊,則屬月經過多,小心跟雌激素分泌過多,或是低黃體酮等荷爾蒙嚴重失調有關。跟排出棕紅色經血情況類近,啡黑色經血也是子宮內的舊血液,因氧化時間比棕紅色經血更長而形成,不過也要留意會否由陰道阻塞引起。

假若經血呈橙紅色或灰色,便需多加注意!橙紅色經血伴隨陰道瘙癢、不適和分泌物帶惡臭,通常代表陰道遭受細菌感染,例如細菌性陰道炎或滴蟲炎等,應及早求醫。一般會以藥物治療,如陰道塞藥、口服藥物或外用藥膏等根治。

至於灰色經血帶分泌物同是陰道感染的徵兆,源於陰道裡的益菌和有害細菌之間失衡引起,常見有念珠菌陰道感染。

女士平日多注意個人衛生,減低感染念珠菌陰道炎的機會。

預防感染念珠菌陰道炎

無論來經與否,女士平日也要多注意個人衛生,例如內褲必須經常清洗、避免使用加添了香劑的廁紙或衞生巾。如廁後,應從外陰前方抹拭到後方,避免把肛門的細菌帶到陰道,減低感染機會。

但切勿灌洗陰道或自行使用消毒藥水清洗陰道,此舉反會刺激陰部幼嫩的皮膚,引致局部皮膚受損,甚至發炎。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如廁自保方法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