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女士都希望擁有一頭亮麗秀髪,可是一梳頭發現遍地頭髮,不禁令人困擾!究竟掉多少頭髮才算嚴重脫髪呢?其實大部分人每天會掉約50至100根頭髮,如脫髮超過100根又或明顯覺得頭髮變得幼小,那就是警號了。

女性脫髮一般由頭頂始變疏,原因可以來自多方面,例如:

  • 家族遺傳
  • 甲狀腺疾病
  • 系統性紅斑狼瘡
  • 頭皮真菌感染
  • 治療藥物副作用(如癌症化療、抗抑鬱藥或避孕藥等)
  • 飲食失調

生理及精神壓力大致脫髮

至於「休眠期脫髮」則與生理及精神壓力有關,例如因為工作、感情、家庭問題而出現情緒困擾,又或生活遇上重大事故,就有可能突然脫髮。生理壓力則包括進行手術、嚴重創傷及懷孕分娩等,亦會造成脫髮。待壓力紓緩之後,頭髮會再長出,回復健康狀態,通常不必治療。

女士精神壓力太大,會出現「休眠期脫髮」。(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過度節食影響頭髮營養

有些女士長年節食減肥,或太過挑食,又或素食選擇太過局限,均有可能導致營養不足而脫髮;有些女士則因為月經過多而出現缺鐵性貧血,有機會造成脫髮;其實,蛋白質(肉類和豆類)、鐵質(紅肉和菠菜)、脂肪酸(食用油和果仁)及維他命B雜(肉類和奶類),是能令頭髮健康生長的營養素,總之均衡飲食才是健康之本。

另外,內分泌失調也有機會令年輕女性髮量減少。常見的內分泌問題包括甲狀腺能亢進或低下、催乳素過高或多囊卵巢綜合症等。

產後脫髪多屬短暫

產後婦女因雌激素及黃體酮等荷爾蒙下降,也增加了脫髮機會。分娩過程如大量失血而導致貧血,會令身體血色素下降;如果攝取鐵質不足,更易有貧血,亦可導致脫髮。另外,新手媽媽為守傳統,遵從一段時間不洗髮,可能會令毛囊發炎,使頭髮脫落。一般情況下,產後耐心等待2至3個月,讓頭髮在下個生長周期時長出,或是靜待女性荷爾蒙回復,以及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頭髮便可生長至正常狀態。

雖然坊間有售林林總總的生髮或防脫髮產品,容易令人花多眼亂,但若脫髮問題持續嚴重,還是建議求醫治理,先找出脫髮原因,再對症下藥。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