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鄭小姐發現小便帶血,感到驚惶失措,因為正值經期後卻還出現血尿(hematuria),擔心患上婦科病。經醫生問診後,原來虛驚一場,事關她曾進食紅色食物引致。

血尿成因可來自多方面

一般血尿可分為「巨觀血尿」「顯微血尿」兩類。前者屬肉眼可見,尿液呈粉色、紅色或可樂色等,後者則外觀正常,須透過顯微鏡觀察才知有血尿存在。

其實造成血尿的成因眾多,鄭小姐的個案屬非疾病所致,例如月經來潮、曾食用可改變尿液顏色的食物、飲料或藥物,尤其是火龍果及紅菜頭、劇烈運動或太過勞累等。

膀胱炎與尿道炎同樣帶來血尿

另外,較常見的成因有泌尿婦科疾病,例如膀胱炎(Cystitis)尿道炎(Urethritis),多數小便伴有刺痛感。

由於膀胱與尿道相連,一旦有細菌進入尿道,細菌亦很常向上推進,抵達膀胱,因此膀胱炎與尿道炎經常會同時出現,並且均有機會帶來血尿。

大部分情況下,膀胱炎都是由大腸桿菌所引致,惟一些膀胱內膜組織或內壁出現毛病的「無菌性」膀胱炎,亦會令病人出現類同感染細菌性膀胱炎的典型症狀,包括尿頻、尿急、小便灼痛、下腹疼痛等,發燒則較為罕見,當中約三分一人會出現血尿。

感染急性膀胱炎的患者,一般會接受為期3到7天的口服抗生素治療,相關症狀可望於服藥後的第二三天明顯改善。治療期間,患者亦應多喝水,保持排尿暢順。至於巿面上有所謂「一次見效」的抗生素藥物,建議不要胡亂自行購買服用。

女士要多注意個人衛生,良好如廁習慣能避免泌尿婦科病復發。

良好衛生習慣減泌尿婦科病翻發

曾患尿道炎或膀胱炎的女性,不少日後都會再度復發。究其原因,或多或少與患者的日常生活習慣有關,特別是喝水、排尿習慣,以及性生活的多寡等。想減低復發機會,女士要注意以下事項︰

  • 注重衛生,如廁後應由上而下擦拭,避免遭細菌感染;
  • 多喝水,有助排毒;
  • 進行性行為後應及時清潔,以減少復發機會

另外,要留意腎臟感染也會引致血尿,其症狀與膀胱炎十分類似,惟較常伴隨腰痛或高燒。如有任何懷疑,應盡速向醫生查詢,免夜長夢多。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