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頻繁出現皮膚問題,起初或誤以為只是皮膚油脂分泌問題,原來有機會暗示身體正出現某些毛病,或跟婦科病有關,需要正視。
成年暗瘡問題

先說成年人的暗瘡煩惱,除因角質堵塞毛孔、痤瘡桿菌引起毛囊發炎、精神壓力之外,內分泌失調也是原因之一。女士在月事前後會出現荷爾蒙變化,經期前夕雄性荷爾蒙水平過高,令皮脂分泌過多而形成暗瘡。女士如經常面對精神壓力,也可能引起荷爾蒙失調,有機會出現所謂的「壓力瘡」。

另一種常見的婦科疾病多囊卵巢綜合症,也有機會造成嚴重的暗瘡問題。此症患者體內會分泌過量的黃體成長激素,從而刺激雄激素分泌上升,嚴重者受孕機會下降,甚或有機會不育,是正值生育年齡女士的常見內分泌疾病。如女士發現經期紊亂(次數疏少或沒有經期)、體毛多、脫髮、肥胖等,宜及早求醫處理。

女士頻繁出現皮膚問題,有機會身體出現某些毛病或跟婦科病有關。

飲食方面,有研究指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如甜食、白麵包及白飯等,會令餐後血糖上升加快,身體製造過多胰島素,令皮脂腺活躍,形成暗瘡。因此,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保持充足睡眠、放鬆心情等,均有助改善膚質。

面部氣色反映不同健康狀況

女士如被人說「面無血色」,除了是戲言外,也可能與缺鐵性貧血有關。鐵質負責製造紅血球內的血紅素,如體內鐵質不足,會令血紅素減少,導致缺鐵性貧血。患者除了臉色、口唇和指甲蒼白之外,亦可能出現暈眩、易倦、免疫力下降等症狀。若情況尚算輕微,可攝取補血食物補鐵,嚴重者則需口服或注射鐵質補充。

至於臉容變黃,小心肝臟功能或響起警號。肝臟負責分泌膽汁,存於膽囊內,於進食時經膽管輸入小腸,幫助脂肪消化。健康的肝臟會把血液中的膽紅素經膽汁排出體外;但若是膽管閉塞或體內膽紅素過高(如血溶性貧血),膽紅素無法完全排出,便會在體內積聚,沉澱在黏膜或皮膚,造成「黃疸症」。患者的皮膚和眼白會變黃,而本來白色的眼結膜明顯變黃,一旦出現相關徵狀,應盡快諮詢醫生方為上策。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女性脫髪成因眾多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