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退休人士經常相約三五知己行山遠足,陳女士退休後也成為行山常客,可是最近一個月卻不再出動,讓朋友擔心不已。原來陳女士察覺自己有尿滲問題,需要長時間使用護墊才敢外出,而且頻頻有尿意,相隔不到兩小時就須如廁;由於她怕郊外較難找到洗手間,唯有退出行山團,整日悶在家中。

什麼是尿失禁?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指無法用意識來控制的漏尿情形,造成患者在心理、生理上的困擾。大家總會聯想到要使用成人尿片,或是尿濕整條褲子的畫面。其實尿液不受控地從尿道流出,即使只有一兩滴,已可定義為尿失禁。不少女士初期尿滲時,總是掉以輕心或難以啟齒,及至後期情況惡化,延誤了治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情緒健康。

尿失禁常見成因

尿失禁可分為應力性、急切性、滿溢性及功能性四大類。

如果女性曾多次分娩、長期咳嗽、便秘、肥胖或像陳女士般步入老年,簡單如大笑、咳嗽或提取重物時,會令腹腔承受壓力,卻因盆底肌肉鬆弛而導致漏尿,較大機會出現應力性失禁

至於患有膀胱過動症的女性,因為膀胱逼尿肌肉過分敏感或大腦不能有效地壓抑膀胱收縮,只要有些微尿意便忍不住要立刻如廁,屬於急切性失禁

若患有泌尿神經疾病,如神經萎縮或脊骨神經疾病,導致膀胱肌肉收縮能力降低,而引起小便過量聚積導致尿失禁。患者經常有少量尿液會在有尿意,或沒有尿意的情況下漏出,便屬滿溢性尿失禁

此外,因曾中風或患有認知障礙症等疾病,以致行動不便的女士,難以及時如廁,或會出現功能性失禁

若尿失禁病情輕微,可經常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提升骨盆底肌肉力量。

尿失禁治療

假如出現尿失禁,可先透過非手術治療,例如運動或藥物等來緩解症狀。患者求醫時,醫生一般會為其進行尿動力學測試,評估膀胱及尿道功能,再決定治療方法。譬如病情輕微的應力性尿失禁,可先以非手術方式處理;運動治療包括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亦即提肛運動,部分患者於持續練習之下能改善漏尿情況,毋須進行手術。

然而練習提肛運動後效果欠佳,或是尿失禁嚴重的個案,或需考慮接受微創手術: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O)。手術原理是於中段尿道下組織置入人工吊帶,支撐恥骨尿道韌帶,能夠大大改善控尿功能。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尿失禁預防及治療方法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