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齡已有十多年的陳小姐,從前因工作壓力大,誤以為吸煙有助減壓。雖然她知道吸煙危害健康,皮膚明顯衰老、指甲變黃,還有一身煙臭味,但曾多次戒煙仍未能成功。她其後轉吸電子煙或加熱煙,貪其使用後沒有太大煙味,以為比傳統煙草害處較少,甚至認為無礙健康,這其實是大大的誤解!

長期吸食電子煙令肺部受損

已有多項研究證實電子煙亦含有毒物質,可以致癌、干擾甲狀腺分泌、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展、增加呼吸道症狀風險。

加熱煙亦同樣含有捲煙中常見的尼古丁、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一氧化碳及致癌物多環芳香烴等。更危險的是,大家以為能夠以此幫助戒煙,當中的尼古丁卻一樣會令人上癮;如果誤以為對健康無害而吸得更多,那對健康影響會更嚴重。事實上,曾有多宗國際新聞顯示長期吸電子煙會令肺部嚴重受損,不可不防。

吸煙對女性健康影響甚大

對女性來說,吸食煙草的代價超乎想像,由外觀至內在都會受煙草的有害物質影響身體。

  • 吸煙損儀容
    很多吸煙者的外表較實際年齡蒼老,原因是吸煙會減少身體及皮膚的氧氣含量,加速衰老;尼古丁可使皮膚血管收縮,導致臉部鬆弛及提早浮現皺紋。至於女士甚為緊張的皮膚質素,骨膠原可讓皮膚保持彈性,偏偏煙草中的化學物質會抑制骨膠原增生,導致皮膚下垂。

    即使仍在壯年,煙草也可令頭髮枯黃、失去光澤,甚至有提早脫髮或長出白髮等危機。吸煙人士的手指、指甲及牙齒較易泛黃,易有口臭問題,大大影響個人印象。

  • 難孕或自然流產風險高
    有意生育的婦女也要留意,因為吸煙女性的生育能力較非吸煙女性低28%,而且可能要花更長時間才能受孕。跟其他孕婦比較,有吸煙習慣的婦女的自然流產風險可高出10倍。更甚者,是吸煙女性於懷孕及分娩時較易出現併發症,令母子面臨健康風險,例如胎盤位置移向子宮口形成出血,或是胎盤提早剝離等。

    從新生嬰兒死亡率(指嬰兒出身一周內猝死)來看,吸煙孕婦較其他非吸煙孕婦高三份之一。母親於懷孕期間吸煙,子女出生後於一歲前出現哮喘的風險可高達8倍。

  • 容易患上婦科病
    吸煙的婦女較大機會患上子宮頸癌、膀胱癌、口腔癌等各種癌症,罹患肺癌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10倍。

    另外吸煙可令血壓上升,長遠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危機。因為血液的帶氧能力減弱,心臟必須花更多能量來為身體供氧,增加心臟負荷。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纖維蛋白素原會因吸煙而增加,令血管較易出現血塊,形成阻塞,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和心臟病。

    女煙民的更年期亦平均提早2至3年出現,再加上骨質密度下降,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及骨折的風險。

戒煙時遇上壓力需要舒緩,可嘗試建立有益身心的嗜好或興趣減壓。

戒煙有法

研究指出 30歲時戒煙,平均可挽回因吸煙而減少的 10年壽命。不過很多人曾經戒煙失敗,於是覺得煙癮是戒不了的,其實是方法用錯了。除了依靠堅強意志外,亦可考慮使用戒煙輔助藥物,例如戒煙貼、戒煙香口膠、戒煙糖或戒煙口腔噴霧劑。另外,亦可參加由衛生署、醫管局、大學、醫院、服務機構等提供的專業戒煙輔導服務

戒煙初期難免會經常煙癮發作,正努力戒煙的婦女可參考以下幾項戒煙貼士,從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作出小改變,戒煙成功指日可待!

  1. 準備一些較低卡路里的小食如無糖香口珠、高纖乾果或生果等,當煙癮發作時滿足口癮及手癮;
  2. 蔬果富含維他命及礦物質,多攝取維他命A、B及C有助紓解壓力,進食番薯、果仁、金奇異果等可減輕戒煙時的焦慮及不穩情緒;
  3. 進食前及進食時飲水,多喝水可增加飽肚感,填補無法吸煙的失落;
  4. 戒煙令體內尼古丁減少,睡眠習慣因此改變,最好避免飲用含咖啡因或酒精飲品,做些緩和運動有助入睡;同時身體機能漸漸恢復,味覺、嗅逐漸得到改善,故食慾增加或令體重上升,保持高纖低卡的均衡飲食原則,多做運動,控制體重;
  5. 戒煙時遇上壓力需要舒緩,可嘗試建立有益身心的嗜好或興趣,例如跑步、上瑜伽班等等。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