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有云「一孕傻三年」,歐美亦有類似說法,稱為Baby Brain。很多新手媽媽懷孕期已感到思維反應比以前遲鈍,亦有部分媽媽產後情況依舊沒有改善。為何成為媽媽卻會變笨呢?
答案或可從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研究人員於2018年在《澳洲醫學期刊》曾發表相關的研究中找到。參與研究的孕婦和非孕婦須接受一系列有關認知能力的測試,以評估記憶力、專注力、決策及計劃能力等。結果發現,與沒有懷孕的婦女相比,準媽媽的表現確是較差,但仍在可接受的正常範圍。在整個孕期中,懷孕頭3個月思維能力有機會稍降,及至妊娠中期至後期,情況便穩定下來。雖然準媽媽「轉數」變慢了,但無阻應付日常生活。

另一研究則指,孕婦大腦中的灰質減少,可能是讓大腦適應自己要接受當媽媽,為日後撫養子女做好準備;於生產後兩年,灰質便會恢復至昔日水平。由此可見,目前醫學界對「孕後變蠢」一說還未有共識。甚至有論調認為,已知女性荷爾蒙對腦細胞與腦血管有益,既然懷孕時女性荷爾蒙上升,故此思維能力反而提升。

為什麼很多準媽媽都自覺記憶力及思考能力下降?可能因多種因素而致︰

  • 忙於產檢、為寶寶出生作準備、擔心孩子不健康而情緒波動
  • 懷孕時的孕吐、脫髮、胎動等生理變化

以上原因都可令孕婦心思分散,腦袋運轉自然不及懷孕前靈活,所以準媽媽應視之為正常改變,待產後身體及生活重回正軌,情況便可改善。

可是要留意,思維能力變差亦可能是懷孕及產後抑鬱症狀,若曾有情緒病病史,或同時伴隨各種情緒病症狀,應跟主診醫生傾訴,商討是否需要進一步跟進。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