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泛指無法用意識來控制的漏尿情形,造成患者在心理、生理上的困擾。這狀況常見於老年人、多次分娩的產後媽媽、體型肥胖、長期咳嗽或便秘的人士。
由於骨盆底肌肉鬆弛,會降低控制尿道能力,當膀胱受壓增加便會產生失禁現像。有些女士當用力咳、開懷大笑時,會突然出現滲尿的情況,影響社交或日常生活,例如不敢運動。其實尿失禁病情輕微,可做骨盆底肌肉運動強化盆底肌肉的承托能力,減低小便頻密的症狀。惟對嚴重尿失禁及有膀胱脫垂患者的成效有限。

曾生育、身型較胖的女士於產後有機會令產道、陰道受壓,膀胱神經出現受損、老化,因此產後注意保養,也要多做骨盆底肌肉運動,來增加膀胱括約肌收縮能力。另可從日常生活習慣改善尿滲情況︰

  1. 養成良好排尿習慣

憋尿時,骨盆底肌肉需要用力收縮。長期下來,骨盆底肌肉容易疲乏、鬆弛。而且,憋尿會使尿道壓力升高,尿液回流,引起泌尿系統感染,導致膀胱發炎,造成漏尿。但也不要膀胱沒裝滿就去小便,兩次解尿間隔應以 3 小時為宜。

  1. 預防便秘

堆積在大腸、直腸的糞便壓迫到膀胱,不只引起尿頻問題,還會因為腹部經常需要用力解便,減弱骨盆底肌肉的力量。

  1. 保持理想體重

過重會增加骨盆的負擔。

  1. 遠離過敏原

咳嗽、打噴嚏都會使腹壓增加,提高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機會。

  1. 避免含咖啡因飲品

咖啡因飲品(咖啡、茶、可樂等)會刺激膀胱逼尿肌收縮,有利尿的效果。除了尿量增多而頻尿,還容易使膀胱變得敏感、不穩定,影響解尿功能。

  1. 少提重物

以免造成腹部壓力,使骨盆肌肉鬆弛。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尿失禁治療方法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