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數年患上子宮體癌(又稱為子宮內膜癌)的人數持續攀升,於 2018 年香港女性癌症新症個案中排行第四位,也是香港的常見癌症。對於患上子宮體癌的患者,於病發第一期,醫生一般會建議將子宮及雙側卵巢和輸卵管切除。然而要切除子宮對女性來說需要極大勇氣,究竟切除子宮是否唯一做法?

若患者仍想生育而癌症又屬初期的話,可考慮以荷爾蒙藥物抑制癌症,並把握時間盡快懷孕。必須注意的是,荷爾蒙治療只屬權宜之計,並非最確切的治療方法,故患者於完成生育大計後,也宜將子宮切除,避免癌症復發。

子宮手術需要整個子宮切除嗎?

切除子宮手術可分為全切除和部分切除,前者是將整個子宮連同子宮頸切除,後者則只切除子宮體而保留子宮頸,故術後仍有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另外,於某些情況下輸卵管及卵巢也須一併切除,例如要減低患上卵巢癌的風險,或患者已屆更年期,卵巢不會再釋出荷爾蒙等。至於未達更年期的女性則須謹慎考慮,若一併切除卵巢的話,會令體內女性荷爾蒙下降,提早收經。

昔日切除子宮手術以傳統開腹手術為主,現時已可採用微創方式,於腹部開出數個小傷口,從中放入腹腔鏡及儀器進行手術。對患者來說,微創手術的痛楚及出血較少,復原速度較快。惟若患者曾經多次進行開腹手術,較高風險有盆腔黏連,則未必適合微創手術,選擇傳統開腹方式或更合適。

沒有了子宮的身體會否出現巨變?

首先,手術後患者由於子宮已被切除,故不會再有經期(但不等同卵巢機能衰退導致的收經),但對已收經的女士而言則影響不大。有患者擔心術後女性荷爾蒙完全消失,甚至害怕生鬚或浮現其他男性特徵,其實毋須太憂慮,如果卵巢得以保留,身體仍會分泌女性荷爾蒙,不會令外形出現重大改變。至於子宮原來的位置亦不會凹陷,因為手術時會縫起陰道頂端,其他腹腔內的器官(如小腸)會填補原來子宮的空缺。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女士體檢入門篇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