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新手媽媽在「媽媽group」的熱門話題不時互相分享餵哺母乳的苦與樂,母乳之路的確並不易行,特別是香港的雙職媽媽,要在工作期間找地方儲備母乳及妥善存放並非易事。

有媽媽更因其辦公室位於工廈,空間狹小,只可於同層共用廁所擠奶,令她大感壓力。另一方面,媽媽外出時也要帶備各種授乳工具,在商場又要尋找育嬰室,也無法隨時隨地在街餵哺和擠奶,大大限制外出自由。部分媽媽亦因產後乳汁分泌不足,而無奈改餵寶寶喝配方奶粉。

對母嬰來說,母乳餵哺益處多,如情況許可,醫生多會鼓勵媽媽試以母乳餵哺孩子。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頭6個月應全母乳餵哺,之後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繼續餵母乳至寶寶2歲或以上。

 

母乳餵哺的好處

婦女在懷孕期間會透過胎盤把抗體輸送給胎兒,不過這些抗體於寶寶約6個月大就會耗盡,而且嬰兒出生後的最初兩三年,自我製造抗體能力較低,因此較易受到感染。透過餵母乳,對媽媽和寶寶也有得益︰

  1. 母乳含有天然抗體、活免疫細胞和酵素等,有助減低寶寶的患敏感症及感染(如腹瀉、肺炎等)風險;
  2. 富含奧米加3脂肪酸(如DHA)、牛磺酸等更有助寶寶腦部、視力和腸胃發展;
  3. 母乳寶寶長大後較少出現肥胖或糖尿病等健康問題;
  4. 在情感上,餵哺過程令媽媽和寶寶肌膚相親,釋放的催產素(愛的荷爾蒙)更能啟發情智、促進寶寶腦部發展、增進雙方感情和信任;
  5. 媽媽餵哺母乳既可減低產後出血的風險,亦有助產後收身,減少日後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機會
配方奶粉不等於差,產後乳汁分泌不足的媽媽可用奶粉輔助餵食。

配方奶粉營養同樣充足

母乳固然有許多好處,情況許可的話,最好當然選擇餵哺母乳。然而各個家庭處境不同,有些媽媽產後身體欠佳,缺乏乳汁分泌,或工作場所和公共空間支援配套不足,可能無法為寶寶餵哺母乳,那麼配方奶粉也是一個選擇,同樣能給予寶寶足夠的營養。

在育兒路上,餵食只是其中一環,最重要是配合自己和寶寶的需要,選擇一個最適合的餵哺方式,不必為此過度焦慮,以免影響產後心情。

Text︰Emma


延伸閱讀︰

「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嗎?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