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社會氣氛下,好多人都對生育卻步。出面風大雨大,如果關門的家是一個避風港,小朋友的身心一樣可以健全發展。

可惜在工作上常遇到被夾在大人糾纏關係的漩渦中變成犧牲品的小朋友,或者已經長大成人但依然受童年困擾的人。

以下10題總結常見誤區,請細心思考:

  1. 年幼時無被好好照顧的你,對父母的恨,放下了嗎?
  2. 甚至是被虐待、被侵犯的你,傷口癒合了嗎?對人的信任重建了嗎?
  3. 成長在父母不和或父母抑鬱的陰影下的你,能否分清你沒有責任要擔起父母的情緒?
  4. 父母為養大你而犧牲一切,能否明白他們當年的選擇,而今天的你不一定要以同等犧牲來報答他們?
  5. 曾被同輩欺凌的你,傷口癒合了嗎?在人際關係中能否收放自如?
  6. 被縱容寵壞中長大的你,是否準備好為另一個小生命負責任?
  7. 在父母重男輕女的管教下長大的你,是否能打從心底裡認同女孩跟男孩一樣有價值?
  8. 在被忽視被冷落中長大的你,是否已認清你與生俱來的價值?
  9. 伴侶不忠的你,是否明白留住你的伴侶不是你孩子的責任?
  10. 對婚姻失望的你,是否在人生的其他方面找到落腳點,而不期望孩子來彌補你的所有失落?

由不被好好愛護的女兒,到成為愛孩子的母親,如果能夠突破童年缺失,將會是豐富的生命歷程。希望大家都能在實踐理想中的父母理念的同時,不過度補償兒時的缺失,給孩子一個真正的童年。


作者簡介: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楊健恩,為半職醫管局半職私人執業的臨床心理學家,有十年臨床經驗,亦是兩孩之母,對於為育兒及家庭問題所困擾的人有多一份理解及同理心,結合家庭治療的訓練,幫助她在工作中更快捷地處理問題,同時經營Facebook專頁「心理學媽」,推廣以實証方法有效育兒。

Facebook專頁︰心理學媽

楊健恩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