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血糖指數不限於長者,其實孕媽媽也要小心攝取糖份,因為懷孕期間,母體會分泌抗衡胰島素的荷爾蒙,然而孕期的營養補充又同時增加了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結果導致體內缺乏胰島素而容易令血糖不穩定,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孕婦患上此症可引致胎兒過大,造成難產,亦會增加出現畸胎的風險,更有可能導致早產或難產。

一向愛嚐甜的Katy難以抵擋美食誘惑,親友見狀不禁提醒她少吃怡情,事關她早前進行妊娠糖尿病檢查時,發現血糖指數已輕微超標,理應戒口。

不少孕婦像Katy 的個案,妊娠糖尿病一般在妊娠中期出現,但多沒有明顯症狀,須透過產前檢查才得知患病。若果發現以下所謂「三多一少」的症狀,包括吃喝份量和排尿量增加,但體重減輕;或者食量不大,但產檢時尿糖測試呈陽性,則宜盡快諮詢醫生。

妊娠糖尿病高危人士

除了高齡懷孕會增加風險,體重肥胖、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患者、曾患妊娠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或曾誕下超過4公斤的大碼寶寶,也屬高危一族。如果孕婦以往食量大、又愛吃油膩食物,加上缺乏運動等,同樣較易令體內血糖偏高而引發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飲食建議

患者應改為少量多餐,飲食宜以高纖清淡為主,並控制碳水化合物的吸取。此外多進行適量運動如餐後散步,以助穩定血糖。至於病情較嚴重者,醫生會按孕婦的血糖值,處方口服糖尿藥或胰島素注射,以控制血糖在正常範圍內。

可幸的是妊娠糖尿病大多屬暫時性質,產後血糖指數一般會回復正常。若孕婦的血糖指數有輕微超標,可透過嚴格控制熱量攝取和恒常運動,令血糖指數回穩。不過,曾患此症的孕婦日後會有較高機會患上糖尿病,所以產後也要保持飲食均衡和運動習慣。

Text︰Emma

延伸閱讀︰

餵母乳還是配方奶粉?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