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誕下寶寶後以為可以如釋重擔,可是卻又迎來產後引致的婦科問題,最常見就是產後尿滲。除了要應付寶寶需要外,懷孕身體經歷了生育過程,帶來種種變化,較常見的是產後骨盆底肌肉鬆弛,有機會導致產後尿失禁,甚或是子宮下垂等問題。

部分女士面對尿滲問題大感尷尬,覺得難以啟齒,但隨著不少女藝人公開分享產後尿滲的苦況,逐漸令大眾正視產後尿滲問題。

產後尿滲症狀是甚麼?

女士尿失禁主要分為應力性、急切性、滿溢性及功能性失禁等四大類。產後尿滲以應力性失禁佔大多數,即是由於骨盆底肌肉鬆弛,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一旦腹腔壓力上升,便會增加膀胱的內壓力,出現尿滲的症狀。此症常見於多次生育的女性,也可能出現於長期咳嗽、便秘、肥胖人士或長者。

症狀︰
當腹腔壓力增加時,如咳嗽、大笑、用力、跑步或提舉重物等,令膀胱內壓力高,尿液便會從尿道流出(俗稱漏尿)。

什麼成因導致產後尿滲?

女性經歷十月懷胎、分娩過程等創傷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時,肌肉組織便無法在受壓時正常鎖閉尿道。

女士應時刻留意身體有否異常,即使出現少量尿滲,若情況持續也應早日求醫。醫生會為患者作臨床診斷,並為有需要的患者進行尿動力學測試,利用儀器記錄膀胱於儲尿和排尿時的壓力變化,以及檢測過程中漏尿的情況。

產後尿滲運動治療

漏尿問題對媽媽的生活和情緒帶來困擾,作為治療的第一步,產後媽媽可先嘗試以非手術性的骨盆底肌肉運動治療練習收緊骨盆底肌肉,以減輕症狀,但尿滲持續3個月未有改善,便應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至於患有嚴重應力性尿失禁者,單靠骨盆底肌肉運動治療未必能有顯注成效,應考慮接受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O),以改善這惱人的困擾。

Text︰Emma

延伸閱讀︰

子宮下垂困擾年青媽媽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