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宣傳廣告隨處可見,鼓勵不論男女也可接種疫苗預防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HPV病毒),減低子宮頸、陰道、外陰及肛門的癌前病變及癌症的風險。

要預防子宮頸癌,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又稱柏氏抹片檢查),亦有助及早察覺子宮頸細胞病變,卻經常被女士忽略。

Ally (化名)是25歲的年輕媽媽,產後按醫生建議每年一次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但在最近一次檢查中,醫生發現其子宮頸出現了癌前病變的情況,猶幸發現得早,經治療後現已痊癒。

上述個案足見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驗的重要性。根據衛生署推出的「子宮頸普查計劃」,年齡介乎25歲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女性,應每一至三年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即使已屆更年期,亦應按時檢查。

檢查過程簡單,亦不會造成明顯痛楚,醫護人員只需於子宮頸表面抽取細胞樣本,過程大約數分鐘便完成。假如檢查後發現子宮頸細胞異常,便須作進一步測試,以確定病變的嚴重程度。早期患者一般沒有任何症狀,只須接受簡單的治療,便能有效避免癌症形成,治癒率也較高。倘若延誤處理,則有機會在5至10年間發展成子宮頸癌。

隨着近年廣泛宣傳,愈來愈多婦女明白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惟因疫苗暫無法預防所有類型的HPV病毒,亦無法清除體內已感染的病毒;因此,即使已接種疫苗,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至於已作全子宮切除的女士,若手術後樣本化驗確定並沒有子宮頸細胞病變,則無需再作此檢查。

值得一提的是,子宮頸細胞檢驗只針對子宮頸癌及其相關病變,至於其他婦科癌症,如: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以及一些常見的婦科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卵巢囊腫等,則不能透過此篩查檢測出來。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為什麼女性要打HPV疫苗?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