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跳社交舞的李太,有感子女已長大, 近年重拾跳舞的樂趣,每星期總會練習兩至三天。近幾個月當她練舞時稍微跳躍,就會感覺有少量漏尿,甚至有時咳嗽、大笑時都會有此問題。她起初以為只是喝水太多,但減少飲水並無改善,反而長期憋尿使她精神容易緊張,即使喉嚨乾涸也滴水不沾,又怕經常想去洗手間而影響舞伴;加上使用防漏護墊沾濕後,易令下身皮膚不舒服,有礙發揮舞蹈水準,令她深感沮喪。

李太不甘因尿滲而要放棄自己的興趣, 故決心求醫。經初步問診後,醫生建議她先進行尿動力學檢查,以確定病因。此檢查是借助流體力學及電生理學的方法,測試患者的膀胱及尿道功能。過程中會先將幼細的導管放進尿道及肛門,再灌注生理鹽水,並用儀器記錄膀胱的壓力與收縮變化。病人亦須按指示做出不同動作,以觀察有否因腹部壓力上升而引致滲尿。檢查完成後,醫生會針對患者膀胱收縮活動情況,及有否出現漏尿來決定合適治療,如行為治療、藥物及手術治療等。

按檢查結果,醫生診斷李太患上應力性尿失禁。此症好發於年長、肥胖、曾多次分娩者,又或是有慣性便秘及長期咳嗽的女士,主要是由於骨盆底肌肉鬆弛,削弱了控制尿道的能力,一旦腹腔壓力增加,尿液便會經尿道溢出。

慶幸李太病情尚算輕微,醫生建議先以骨盆底肌肉運動(俗稱「提肛運動」)鍛煉骨盆底肌肉。倘若於持續練習後效果欠佳,或病情日趨嚴重,則需考慮接受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O),於中段尿道下組織置入人工吊帶,以支撐恥骨尿道韌帶,從而改善控尿功能。

李太亦應養成正確的喝水習慣──避免一次喝大量水份,又或是「少量多次」;減少飲用具刺激性的濃茶、咖啡因或酒精類飲品;學習訓練膀胱控制尿意,而非強行忍尿,逐步拉遠兩次小便之間的時間,也有助減輕尿滲的困擾。

原文撰寫︰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作者簡介︰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除私人執業外,兼任香港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婦科協會之會董會委員;並為《信報財經新聞》健康專欄定期撰寫文章,與讀者分享婦女健康資訊。

原文刊載:
女士尿滲問題影響社交 – 陳穎賢醫生 – 信報網站 hkej.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