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HPV 疫苗製造商邀請超人氣歌手姜濤擔任代言人,喚起大眾的熱烈討論,繼早前廣告加入何啟華(阿Dee)及強尼兩位男士,最新的互動微電影就有兩位當紅女新人譚旻萱(Mandy)及Hazel參與,劇情描述姜濤周旋於兩人之中,劇情故事全由觀眾選擇。

或者你會感到疑惑,為甚麼宣傳口號是「男人要識揀預防」、「子宮頸癌不是只會出現在女性身上,男性有必要接種疫苗嗎?」

圖片來源︰MSD

答案是有必要的。原因是HPV病毒主要經性接觸傳播,若男士們也一併接種疫苗,便可大大減低傳播風險,從而保護女伴免受感染致癌HPV,減低誘發子宮頸癌的風險。

另一方面,男士若感染HPV病毒,除了有機會導致性病疣(「椰菜花」)外,亦可引發頭頸癌(唇,舌,涎腺,口腔,扁桃體、口咽,下咽,其他口腔未列明部位,鼻腔、中耳及副鼻竇,喉)、陰莖癌、肛門癌等癌症,因此接種疫苗亦可作自身保障。 根據香港癌症治療統計中心的數據,在2020年的頭頸癌新症個案中,佔3分之2的患者為男性,可見男性患上頭頸癌的機率比女性高。

於2007年開始,澳洲政府為適齡男童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五年後發現,21歲以下女性及異性戀男性感染性病疣的機率分別降低九成及八成。歐美亦愈來愈重視男性HPV病毒感染的預防工作,英國在2019年將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12至13歲男童,不再只替女生接種,為的是希望能減少全國的子宮頸癌及其他相關癌症個案數目。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只為合資格的小學女童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男生如有興趣接種的話,可向家庭醫生查詢。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