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午膳時間,收到Rachel的短訊,「Hilda, 弊傢伙,最近發現一家人的面色都不太好, 橙橙黃黃的,雖然身體沒有出現什麼狀況, 但找不出任何原因,而我家小朋友的情況尤其嚴重,真是令人擔心。」

詳細詢問Rachel的飲食習慣,原來最近她為了增強抵抗力以對抗流感,於是便於在日常飲食中加入了很多菜蔬,但忽略了進食太多含有胡蘿蔔素的食物有可能會導致皮膚變黃。

「你不提起,我也完全忽略了呢……. 說的也是,最近每天都為家人準備一大杯新鮮的紅蘿蔔汁,無怪乎我的皮膚也變得橙黃色了。」

其實不單止紅蘿蔔含有胡蘿蔔素,就連一些深綠色的蔬果例如芥蘭、西洋菜、西蘭花、菠菜、枸杞、哈密瓜或者橙紅色的食物例如紅心蕃薯、南瓜、芒果、杏子或柿子都是胡蘿蔔素的豐富來源。

攝取過多的胡蘿蔔素,雖然不會像攝取太多的維他命A一樣,對身體造成壞影響,但亦會導致胡蘿蔔素皮膚沉澱 (Carotenodermia);而幼童的肝臟功能不如成年人,不能將胡蘿蔔素一下子轉化為維他命A,多餘的胡蘿蔔素就會隨著血液流向身體各部位,皮膚便會顯得橙橙黃黃,要改善問題,只需要減少攝取便可。

「我以為胡蘿蔔素對健康有幫助,原來不能進食過量,那我索性把它戒掉好了!」

很多蔬果都含有胡蘿蔔素,不需要亦很難去戒掉,而且,適量地進食含有胡蘿蔔素的食物,確實對健康很有幫助。

胡蘿蔔屬於脂溶性的抗氧化物質,是維他命A的前身,儲存於肺部、腎上腺、前列腺以及眼睛中的黃斑區等部分。能有助活化維他命A,具有預防夜盲症以及保護視力的作用,亦有助滋潤眼睛,預防眼睛發炎,並具有預防及改善視網膜黃斑區病變、白內障、乾眼症、眼睛疲勞等作用,因此對維持眼睛健康尤其重要。

美國多項研究顯示,多進食含豐富胡蘿蔔素(尤其是β-胡蘿蔔素的食物)能有助減少患上黃斑點病變的可能性。因此,只要不過量,便不需要因為怕皮膚變黃而避免進食。


作者簡介:

營養學家楊曉澄,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專頁:Heartynut

楊曉澄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