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迷思】乳房愈大患癌風險愈高?

世衞報告指乳腺癌(Breast Cancer)已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首度超過已排在第1位20年的肺癌。女士要多關注乳房健康,平日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留意乳房有沒有異常變化。部分女士就更加擔心,萬一發現胸部出現異常情況,往往聯想到是否患上乳腺癌,甚至對乳腺癌迷思信以為真,未檢查清楚已顯得過分憂慮。就為各位女士拆解最常見的迷思︰

【延伸閱讀︰乳房硬塊與癌症】


Q1: 乳房愈大患癌風險愈高?

答︰不對!既然男性亦有機會患上乳腺癌,便可證明乳房大小跟患癌機率並無關係。不過,乳房較大的女性,可能較難依靠自我乳房檢查發現腫瘤。事實上,不論乳房大小,任何女性也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及早發現任何可疑的腫塊,以作出適當的治療。

Q2: 隆胸會導致乳腺癌?

答︰暫時未有證據支持此論點。不過,乳房的植入物有可能妨礙一般乳房檢查的準確度,醫生亦須花較多時間去確定是否有腫瘤存在。


Q3: 乳腺癌與遺傳因素有關,主要以母親的家族影響為大?

答︰事實上,男性亦有機會患乳腺癌,只是相對女性的個案少得多,所以父母雙方的家族病史同樣需要考慮。

Q4: 人工流產會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

答︰由於人工流產可干擾懷孕期間的荷爾蒙,故有人擔心會導致乳腺癌。惟很多研究表明,曾經接受人工流產的婦女,患乳腺癌風險並無因此增加

若發現乳房有硬塊或異常情況,應立即求診,再作進一步詳細乳房檢查,以免「自己嚇自己」。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女士乳房檢查一覽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