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兩次生產後,Macy 感到忍尿能力變差,陰道有鬆弛跡象,擔心影響房事,為此感到困擾。事實上,無論是順產抑或剖腹生產的婦女,同樣有機會出現陰道鬆弛問題,原因是女士在懷孕期體重急升,身體負荷加重盆腔壓力。可以想像,盆腔突然要承受來自胎兒、羊水等的重量,難免令圍繞着尿道、陰道和直腸一帶的肌肉結構受壓造成拉扯狀態。若是雙胞胎的話,盆腔肌肉所受的壓力更大。

此外,孕婦懷孕時體內釋出荷爾蒙令韌帶、關節及結締組織等變得鬆弛,以便讓胎兒順利出生,也會影響骨盆底肌肉的支撐力量,有機會削弱尿道控制能力導致產後尿滲

機能老化令盆腔肌肉失彈性

其實不少熟齡女士跟Macy一樣,也有陰道鬆弛煩惱。隨著女士年齡漸長,荷爾蒙分泌減少及膠原蛋白流失,盆腔肌肉會慢慢失去彈性,開始變得鬆弛,尤其在更年期、停經後更明顯;至於曾經生育的女性,情況則有機會更嚴重。

陰道鬆弛不僅令女性在行房時減少性趣,如情況惡化下去,有可能出現尿滲,嚴重時會因一個噴嚏、咳嗽或大笑而出現尿失禁,令人非常尷尬。

延緩鬆弛方法

女士可嘗試自行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增加該組肌肉的承托力。此運動的好處是可於家中練習,或於日常坐著或站立時進行。運動前要放鬆身體,期間應保持正常呼吸,盡量不要閉氣。要注意的是,切勿於排尿時練習,以免影響正常的排尿習慣。如果無法掌握技巧,或練習時感到不適,應向婦科醫生查詢。

女士可在家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增加該組肌肉的承托力,改善尿滲情況。(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除了依靠運動,現時市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修復陰道療法,有助改善輕度應力性尿失禁

– PEMF 脈衝式電磁場治療

屬非入侵式治療,利用強大的脈衝式電磁場有效促進細胞更生和復原,透過離子感應技術深入滲透,從而刺激盆底肌肉群,有助紓緩尿滲情況。

– 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療程 (俗稱「修陰機」)

將激光儀器探頭放進陰道,以激光照射陰道膜,利用光熱刺激陰道壁的膠原蛋白增生和重組,達至增厚和緊致的功效。

不過,對於病情較嚴重的個案,以上方法未必奏效,或需考慮以手術方式處理。如有疑問的話,應向醫生了解,以尋求針對性的紓緩方法。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更年期女性的必修課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