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孕吐

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因體內荷爾蒙分泌如雌激素、黃體酮及催乳素改變,導致身體出現變化及不適症狀。部分孕媽媽或會擔心孕後出現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或更嚴重的宮外孕或葡萄胎等妊娠併發症。

妊娠初期最常見便是孕吐反應,若懷了孖胎,嘔吐情況更明顯。雖然孕吐屬正常的懷孕反應,但對孕媽媽情緒帶來負面影響。

吃酸味食物/涼果可止孕吐?

懷孕或會改變孕媽媽的飲食喜好,但她們大多會常備「口立濕」如話梅、加應子傍身,據說可止嘔。這方法卻非人人奏效,因有人吃得酸味食物太多,反而令胃酸增加,嘔吐大作。如果大量進食涼果或酸味果,更可能因份過高而使血上升,增加患妊娠尿的風險,有可能導致早產或難產,寶寶長大後也較大風險出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

再者,精製食物通常含有防腐劑及調味料,對胎兒亦沒有益處。準媽媽可選擇較天然無添加的果乾或檸檬水,既可止嘔,「心」也較健康。

少進食減嘔吐反傷身

有準媽媽為免嘔吐,寧願減少進食。如此一來不僅讓胎兒及自己無法攝取足夠營養,也可能因空腹嘔吐而嘔出黃膽水,加劇不適。正確做法是少食多餐,每餐別吃得太多,以免反胃。此外,準媽媽每朝起床時因胃內食物已消化,或會因空肚而作嘔作悶,這時可先吃餅乾或小量麵包等,待感覺轉好後才下床。

碳水化合物食物可紓緩孕吐

進食乾身食物如麵包、餅乾,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薯仔及麵條等亦可減少嘔吐。雖然有說孕婦應盡情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讓心情愉快,但如果愛吃煎炸或肥膩食物則適可而止。

除了飲食習慣,改善家居環境也有助減少孕吐,例如同住的家人不應在居所抽煙,因二手煙已被證實對母嬰的健康遺害很大。準媽媽要休息充足,太累的話也容易作嘔。

孕吐嚴重須求醫

雖然孕吐是正常反應,但如果因此而令胃口盡失,即使嘔吐未算嚴重,亦應尋求醫生幫助。醫生會按情況處方止嘔丸,紓緩情況。至於出嚴重脫水象如小便變深色或無法小便、體重下降,或是電解質不平衡,則要盡快入院治理,以免危及健康。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孕婦小心墜入糖衣陷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