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盆底肌改善尿滲:PEMF脈衝式電磁場治療

女士盆底肌治療

成熟女士因年齡增長,又或經歷懷孕生產,容易出現骨盆底肌肉變弱或陰道鬆弛,引起種種難以啓齒的私密煩惱及不適症狀。其中最明顯的是尿滲或漏尿,如果坐視不理,除了引起生理問題外,長遠會為女士帶來心理壓力,影響日常社交甚至夫妻生活。

近年市面上出現各式各樣幫助女士重拾自信的療程(包括較多人談論的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療程(俗稱「修陰機」)、電磁波治療椅(又稱「幸福椅」或「G動椅」),以及新興的 PEMF 脈衝式電磁場治療等),此類療程以鍛練骨盆底肌肉及改善陰道鬆弛為主要目的,吸引不少女士躍躍欲試。

究竟這類療程是如何達至治療效果?當中的原理又是什麼?等小編為大家逐一分析!

骨盆底肌肉鬆弛的影響

骨盆底肌肉其實是指骨盆底部位的核心肌肉群,由恥骨向後伸展至尾龍骨,圍繞並承托著骨盆底器官,包括尿道、陰道和直腸。

當女士的骨盆底肌肉開始鬆弛,控制尿道能力便會減低。一旦大笑或進行大幅度的動作便會因腹壓增加,容易出現尿滲(醫學上稱為應力性尿失禁)。別以為女士尿滲是小問題,其實會為日常生活帶來很多困擾:

  • 情緒焦慮
  • 打擊自信
  • 影響社交及親密關係
  • 外出與運動受限 (尤其進行跳躍動作時會加劇漏尿情況)

值得一提,骨盆底肌肉若長期維持鬆弛的狀態,或會令骨盆底器官失去承托,導致日後有機會出現骨盆底肌肉脫垂(俗稱「子宮下垂」),嚴重個案更會發生膀胱與直腸一併脫垂,患者會感到痛楚,因此及早鍛鍊盆底肌至關重要。

女士產後尿滲
女士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容易令骨盆底肌肉受壓。

兩大高風險族群

  • 熟齡女士
    隨著年齡增長,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以及膠原蛋白流失,骨盆底肌肉容易失去彈性,開始變得鬆弛。尤其在更年期、停經後更明顯;至於過往曾經歷生育的女性,情況則有機會更嚴重。
  • 產後媽媽
    因懷孕期間,胎兒的重量令骨盆底肌肉受壓。加上孕婦於懷孕時體內會自然釋出荷爾蒙,令韌帶、關節及結締組織等部位放鬆,以便胎兒順利出生;若然女士經歷多次生育、胎兒重達4公斤或以上、生產時令骨盆底肌肉或神經線受損、產後疏於保養等情況,出現鬆弛的機會自然也相對較高。

PEMF治療與修陰機、幸福椅效果及原理

想避免因骨盆底肌肉鬆弛引發尿滲煩惱,醫生一般會建議多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增加該組肌肉的承托力。此運動的好處是可於任何地方練習,即使日常坐著或站立時也可進行。運動前需放鬆身體,像憋尿般收縮下身肌肉5秒,然後放鬆10秒,每天重複此組動作60次為理想,關鍵是要持之以恆!

站立式骨盆式肌肉鍛練有助改善骨盆底器官脫垂
經常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有助强化盆底肌肉群,預防及改善尿滲。

除了運動,是否有其他「捷徑」能夠改善問題?日漸普及的陰道修復療程便是一個相對簡單方便的選擇。先説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療程 (俗稱「修陰機」),其原理是以激光照射陰道膜,利用光熱刺激陰道壁的膠原蛋白增生和重組,達至增厚和緊致的功效。但治療時需要將激光儀器探頭放進陰道,使用者或會感覺輕微發熱與不適;而「幸福椅」屬於非入侵式療法,利用高能量的電磁波刺激骨盆底肌肉,從而令陰道和骨盆底肌肉變得緊致。

至於由歐洲研發的PEMF脈衝式電磁場治療,在全球各地已有眾多診療中心引入,它是利用強大的脈衝式電磁場有效促進細胞更生和復原,透過離子感應技術深入滲透,刺激盆底肌肉群,修復緊緻私密部位,改善尿滲等問題。由於科研的離子感應技術極具穿透力,進行療程時無需接觸皮膚,完全是非入侵性的,讓女士可安心使用,免除尷尬。

PEMF脈衝電磁場治療
PEMF脈衝電磁場治療有助促進細胞更新和復原,激活骨盆底肌肉組織。

無論採用何種改善方法,女士愈早應對尿滲問題,治療效果會愈理想。若情況已屬嚴重階段,依靠運動及各類輔助療程亦不太奏效,便需考慮以手術方式處理。如有疑問的話,應向醫生了解清楚。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產後尿滲有苦自己知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