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受婦科炎症困擾的情況很普遍,在潮濕悶熱的春夏季尤其明顯。像三十多歲的手袋網店店主Macy ,最近偶爾會出現下身痕癢、小便時赤痛、陰道分泌異常等情況。她懷疑自己患上尿道炎陰道炎,但管理網店工作繁重,不想花時間看醫生,朋友便介紹到藥房購買消炎藥服用。服藥後Macy的病情遲遲未見好轉,反因此影響工作效率,只好向醫生求診。

念珠菌陰道炎與陰道酸鹼度失衡有關

其實Macy出現白帶分泌異常,已是陰道炎的症狀之一,常見源於陰道酸鹼度失衡,以致本身存在於陰道內的念珠菌大量繁殖,引起炎症;而私密位置欠乾爽、下身翳焗亦可誘發陰道炎。患者的白帶分泌會由平常呈透明、無異味的狀態,變成「豆腐渣」狀分泌物,顏色呈灰白、變黃,甚至帶有異味。另外,陰道會異常痕癢、紅腫、疼痛或有灼熱感,亦可能於如廁或性行為期間出現疼痛。

自行用藥反誤事

當懷疑出現婦科炎症時,勿自行服用成藥了事,隨時耽誤診治時機。原來,單是陰道炎已可分為三大類,而且成因和治療方法各異︰

1. 念珠菌陰道炎︰壓力過大、身體狀態欠佳及精神壓力導致免疫系統過低,自然較易發病。
2. 細菌性陰道炎︰多數因月經、性行為及灌洗陰道等因素所致,如有糖尿
病、長期服用抗生素等女性,因免疫力低也會較易患上。
3. 滴蟲感染陰道炎︰不安全性行為可能帶來具傳染性的滴蟲感染陰道炎。

由於陰道感染可分別由細菌或真菌引致,治療時須對症下藥:細菌感染要服用抗生素,真菌則要使用抗真菌藥物。沒有經醫生專業診斷病症,自行用藥不當,將難以控制病情,甚至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陰道炎
陰道炎可分別由細菌或真菌引致,治療時須對症下藥。如沒有經醫生專業診斷病症,自行用藥不當,將難以控制病情,甚至引發其他健康問題。(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泌尿道感染症狀跟陰道炎近似

此外,女士感到私密部位不適亦有機會屬泌尿系統感染,例如尿道炎。此症患者於小便時會感到赤痛、灼熱,或出現尿頻但每次只能排出少量尿液,甚至會有血尿、尿液混濁等症狀。

因尿道與膀胱兩者之間相連,當細菌進入尿道後,很容易往上通向膀胱,引發膀胱炎,所以膀胱炎和尿道炎可同時發生。兩種炎症均可引起上述症狀,如在近恥骨位置的小腹出現脹痛,更大機會是膀胱亦受到感染;若出現發燒、作悶欲吐、腰背痛等情況,則可能是細菌隨膀胱、輸尿管而向上,併發腎臟感染。

盆腔炎常跟腸胃疾病混淆

如女士出現陰道有異味、不尋常分泌的徵狀,同時伴隨腹痛,有機會是盆腔發炎所致,應盡快向婦科醫生求診。由於盆腔與腸胃的位置相近,痛感容易混淆,加上盆腔炎與腸胃炎發病時也會出現腹痛、嘔吐或發燒等情況,不少患者誤以為是腸胃疾病而服用腸胃藥或到腸胃科求診,因而導致延誤治理。

盆腔炎源於女性生殖器官受細菌感染而發炎,若病情輕微,醫生會先為患者處方抗生素,一般用藥兩三天後症狀便得以舒緩,惟患者仍須完成整個療程,否則有風險出現細菌抗藥性。如患者服藥後仍然發燒及腹痛,可能要入院接受注射藥物治療,或要以腹腔鏡清除膿腫。

女性炎症復發率高

事實上,上述四大婦科炎症:陰道炎尿道炎膀胱炎盆腔炎,均有機會在病癒後再度復發,除了與個人免疫力有關,患者的日常生活習慣亦是致病元兇之一。

以尿道炎、膀胱炎為例,多與患者的喝水、如廁習慣,以及性生活多寡等因素影響,要減低復發機會,可參考以下方法︰

  • 注重衞生
  • 培養多喝水、適時排尿習慣
  • 女生如廁後應由前向後擦拭,避免感染腸道細菌
  • 進行性行為後應及時清潔

另一方面,誘發陰道炎的原因跟個人衛生和抵抗力等問題相關,因此患者除了要保持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更要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減低患上陰道炎的風險︰

  • 日常應穿著鬆身透氣的衣物和內褲(棉質較佳)
  • 避免灌洗陰道
  • 經期時勤換衛生巾或棉條;如有使用護墊習慣,亦要定時更換
  • 運動後宜盡快更換乾爽衣服,以免下身因過於潮濕而滋生細菌
  • 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 服用益生菌補充劑,例如Lactobacillus reuteri,有助改善發炎情況

注意增強抵抗力及陰部衞生,並於性行為時做足安全措施,維持單一性伴侶,均能有效預防盆腔炎。女士定期進行婦科檢查,包括盆腔超聲波造影檢查,亦有助及早察覺病況。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穿瑜珈褲有健康隱患?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