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檢查

「防患未然」、「及早治療」這些詞語不時出現在身體檢查的廣告中,這些看似跟自己無關的廣告,不禁思考「為甚麼要接受身體檢查呢?」Leanne就是其中一個有此想法的女生,一向自覺身體無礙,加上只是二十多歲的少艾,理應沒有健康問題。

然而近期一些經歷改變了Leanne的想法,事源比自己年長十年的親姊最近因胸部莫明脹痛,自我檢查時發現左胸有硬塊,擔心患上乳腺癌而求診。醫生為她進行乳房超聲波掃描時發現乳房硬塊原來是乳腺囊腫(俗稱「水囊」),幸好屬常見的良性腫塊,解除乳癌憂慮。其後醫生採用幼針抽走囊腫液體,令腫塊消失,惟仍有機會復發,故建議她須定期檢查。

清單一︰乳房超聲波掃描

近年政府大力推廣關注乳房健康的重要,呼籲女士要定期自我檢查乳房,以防乳房出現腫塊或外觀有異時始求醫,或已錯過早期治療階段,可能腫瘤已變大甚至有擴散之虞。透過無痛楚、無輻射的乳房超聲波掃描,醫生可分辨乳房腫塊屬於硬體或囊腫,並檢查其大小、性質及特徵。檢查過程無痛和安全,任何年齡女士,包括懷孕婦女皆適用。

醫生亦會按個別情況,建議女士進行更詳細的檢查。例如X光造影檢查,其原理是以低劑量X光射線,偵測體積細小,又或未發展為惡性腫瘤的早期病變如微鈣化點等。目前的最新技術為3D乳房造影(俗稱「夾胸檢查」),相較於2D平面乳房造影檢,其檢測乳癌的準確度提升四成以上,且按壓乳房的力度也較輕,減少不適感。40歲或以上的女士,宜每兩年接受一次相關檢查。

清單二︰子宮頸抹片檢查

除了乳房超聲波,另一項必列入檢查清單內是子宮頸抹片檢查,適用於年齡介乎25歲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女性,應每一至三年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即使已屆更年期,亦應按時檢查。檢查過程簡單,亦不會造成明顯痛楚,醫護人員只需於子宮頸表面抽取細胞樣本,過程大約數分鐘便完成。子宮頸癌潛服期為5至10年,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能檢驗子宮頸細胞的早期變化,可於細胞未成為癌細胞之前盡速控制及治療。

儘管愈來愈多婦女明白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惟因疫苗暫無法預防所有類型的HPV病毒,亦無法清除體內已感染的病毒;因此,即使已接種疫苗,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

清單三︰盆腔超聲波檢查


盆腔超聲波
是較少人談及的檢查,應列入檢查清單內。此項檢查則可檢測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發生變異,例如子宮肌瘤(長在子宮壁的良性腫瘤常見於未曾生育的女性)、卵巢囊腫(有機會引致經期紊亂,體積太大須接受手術)、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或卵巢癌等。

超聲波檢查
盆腔超聲波不帶輻射,可用於檢查子宮頸、輸卵管、卵巢、子宮、陰道、膀胱等 位置。

任何女性也可接受盆腔超聲波,因為沒有輻射,屬於非侵入式檢查,可經腹部或經陰道進行,透過高頻音波穿透人體皮膚及組織,顯示實時影像。經腹部盆腔超聲波不帶輻射,可用於檢查子宮頸、輸卵管、卵巢、子宮、陰道、膀胱等位置,特別迵適合未有性經驗者或懷孕中後期的孕婦。

其實婦科病的初期症狀不易察覺,當出現明顯徵狀時往往已屆中晚期階段,治療成效大打折扣。如能及早發現隱患,便能盡早治療,因此,定期婦科檢查相當重要。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為什麼女性要打HPV疫苗?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