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治療

每月來經、生兒育女,甚至許多婦科問題等等,其實都跟女性荷爾蒙有關。女性卵巢分泌出雌激素及黃體酮,前者能刺激乳房發育、令子宮內膜成長;後者則能促進乳線發育(有助產後哺乳),影響子宮內膜分泌的變化,為受精卵著床準備。

然而荷爾蒙並非源源不盡,當婦女步入更年期,即45至55歲的停經前階段,卵巢功能逐漸衰退,便會令前段所述的荷爾蒙分泌漸漸減少直至停止。部分女性於更年期會因身體變化而出現各種症狀,例如失眠、夜間汗多、潮熱、心情煩躁及皮膚粗糙等,身心大受煎熬。另一方面,亦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荷爾蒙療法助紓緩婦科問題

處於生育期的女性會採用荷爾蒙療法紓緩經期不順的問題,例如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會出現經期失調的症狀,有機會導致不育等情況,部分患者需採用此治療恢復來經。

另有中年女性因提早更年期,或是無法承受嚴重的更年期症狀,會考慮接受口服荷爾蒙療法,紓緩更年期症狀的困擾。此療程可讓更年期女性減輕潮熱等症狀,及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結腸癌的風險;惟須注意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如乳房脹痛、噁心,甚或增加患上血管栓塞的機率。此外,已確診心臟病或乳房囊腫的女性,應向醫生了解是否仍適合接受荷爾蒙療程。

子宮肌瘤患者勿靠食療進補

部分女士為了捉緊正在流失的青春,會額外補充女性荷爾蒙,例如服食傳統智慧認為是養顏滋補的妙品,例如燕窩、雪蛤膏等等補品。可是,對於患有子宮肌瘤問題的女士,若經常進食燕窩等激素食品,有機會刺激此類腫瘤生長,令經血增多。謹慎起見,女士不應隨便攝取額外的女性荷爾蒙,以免適得其反。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