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Winnie計劃婚後當媽媽,但苦惱懷孕前究竟有甚麼準備,加上自己曾患上「朱古力瘤」,所以倍加擔心自己會難以成孕。儘管Winnie經治療後已大有改善,但一般而言,有意懷孕的婦女,可在一年前進行身體檢查、並改善飲食習慣及戒掉煙酒等不良嗜好。

另外,女性可於備孕期間攝取適當的營養素,透過日常生活要保持均衡飲食之外,可服用補充劑補足部分孕期必要的營養素,當中有4個孕前必備的營養素可作參考。

1. 葉酸 — 促進寶寶腦部及脊椎發展

女士計劃生育前便要開始服用葉酸,並持續至最少懷孕後首三個月。如果孕婦攝取葉酸不足,會導致神經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如脊柱裂(Spina Bifida)或胎兒腦部發展異常。

葉酸是維他命B的一種,於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西蘭花、秋葵,以及木瓜、牛油果及豆類等皆可攝取。由於天然食材中的葉酸,於高溫烹調時會有一定的流失,而人體的吸收率也不高,因此仍建議備孕女士額外服用葉酸補充劑,以達致每天最少400微克的要求。

2. 鈣 — 維持母親胎兒骨骼健康

在懷孕期間,胎兒會從母體攝取鈣質,若準媽媽鈣質不足,不但會影響胎兒骨骼發展,更有機會引起妊娠高血壓或妊娠毒血症,甚或誘發早產或難產。

可進食富含鈣質的食品,如奶/奶類製品、豆漿、豆製品及深綠色蔬菜。長遠而言,缺鈣也會令女士提早出現骨質疏鬆;建議女性每天攝取最少1000毫克鈣,上限為2500毫克,只需保持均衡飲食的習慣便能達標。若能每天曬太陽15分鐘,吸收維他命D,更能促進鈣質吸收。

3. 碘 — 助胎兒製造細胞與腦部發育

補充碘可讓胎兒腦部正常發育及製造必要細胞,一般可於藻類、甲殼類動物、蛋/蛋類製品、奶/奶類製品中獲得。成年人每天需要有150微克碘,而孕婦每天所需更高達250微克,故未必能從天然食物中得到足夠份量,如有意懷孕的女士,不妨選擇加碘食鹽(Iodised Salt)作烹調之用,或是服食碘質補充劑。

4. 鐵 — 助胎兒及媽媽造血

鐵質有助製造血液、肌肉及細胞。不少女士早有缺鐵問題,患有貧血而不自知,因此如有懷孕打算,應多加留意鐵質的攝取量是否足夠。日常飲食中,肉類、蛋、豆類及深綠色蔬菜已含有豐富鐵質,女士亦可同時在膳食中加入維他命C,有助身體吸收鐵質。另外,咖啡及茶類會阻礙鐵質吸收,少喝為妙。

懷孕後,母親每天應攝取最少27毫克鐵質,上限為45毫克,對母胎健康也有好處。

亂服營養補充劑可致畸胎

若孕婦考慮服用營養補充劑,宜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切忌胡亂服用,否則或有反效果。例如,維他命A可促進細胞生長,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吸收不足會導致夜盲症、貧血、胎兒生長遲緩等問題,故孕婦每天應攝取800微克維他命A。但切忌過量攝取,否則會導致胎兒出現缺陷。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