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漸濃,最受歡迎的活動必然是打邊爐!一班朋友圍在一起享受美食,談天說地,的確是一件賞心樂事。

注重健康的Jenny拿著點菜紙顯得一臉迷惘,「最近太多交際應酬,不知不覺胖了一圈,Hilda,有什麼食材是比較健康呢?」

「首先要選擇適合的湯底,例如莞茜皮蛋湯或番茄薯仔湯就很理想,其次,也要控制放調味料的份量,可以選擇醋、新鮮蒜蓉、薑蓉、香蔥、新鮮辣椒或莞茜,新鮮食材本身已經美味,實在不需要加入太多醬汁。」

Jenny又問到:「我知道響鈴卷很邪惡,如果以腐竹代替,應該比較理想吧?」

「以腐竹一邊炸,一邊卷而製成的響鈴卷,油分的確非常高,以每一件計算,就含有差不多兩個茶匙的油,惹味之餘亦相當油膩。但原來看似清淡的腐竹,雖然蛋白質豐富,暗藏的油分也不少,以每100克重量計算,不論枝竹或者腐竹,都含有大約25克的脂肪。

相反,用新鮮豆腐製作的蜂巢豆腐,又名「冰豆腐」,營養價值與硬豆腐差不多,亦算是火鍋的健康選擇之一。」

此外,亦可以選擇海鮮作為肉類的選擇,例如鲩魚片、鮮蝦、象拔蚌、蟶子、鮑魚、帶子、墨魚、蠔、蟹肉等等,避免進食蝦頭、蟹膏這些部分,以牛展或手切牛肉代替肥牛,以瘦肉片或雞柳代替豬頸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既美味又能合乎健康原則。

有些朋友打邊爐喜歡點醃製肉類如火腿、午餐肉、腸仔等,貪其濃味又快熟,加工肉品在於2015 年被世衞列為一級致癌物,與吸煙風險一樣,認為有關食物在加工過程中,經過煙燻及加入化學品,會增加人類患大腸癌的機會。同時亦將新鮮紅肉,包括牛肉、豬肉、羊肉等列為次一級的「2A類致癌物」。

建議每日不進食多於50克的加工肉食,例如控制每天進食香腸份量大概1.5條或者2片火腿之內。每天約2至3安士的紅肉就如兩隻『麻將牌』或2個乒乓球的大小。

最後,亦要留意選擇低熱量的飲品,避免飲用高糖分的汽水、紙包飲品、加糖的涼茶或酸梅湯。可以清茶、羅漢果茶代替,就更有助控制熱量攝取了。


作者簡介:

營養學家楊曉澄,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專頁:Heartynut

楊曉澄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