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女士會否秋冬漸凍,食慾大動?煲仔飯、打邊爐、吃燒肉,飯後再配滋補甜品,暖身又美味,不過大快朵頤背後,女士們又有什麼要注意?

熱門火鍋配料是健康陷阱?

先說火鍋,港人最愛揀選肥牛、動物內臟及加工食物作配料,蘸上油膩的濃味醬料,餐飲再佐以台式飲品、汽水及啤酒等。女士們要留意這樣吃容易陷入高脂、高鈉和高糖的陷阱,不但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攝取過多糖份亦會使皮膚加速衰老。

高糖滋補甜品愈補愈惹禍?

至於暖笠笠的滋潤甜品,亦是女生們無法抗拒的誘惑,例如椰汁燉燕窩、燉雪蛤膏,貪其「滋陰美顏」!可是這些甜品既高糖,部分食材亦含雌激素,身體攝取過量激素會破壞內分泌平衡,有機會誘發婦科症狀,而發育中的兒童則可能出現性早熟。至於子宮肌瘤患者進食含雌激素食物後,或會刺激肌瘤生長,病情嚴重時,有機會經血過多,引致貧血、小便困難、尿頻或下腹脹痛等症狀,不得不防。

嚴寒時部分人容易手腳冰冷,選擇以滋補藥材如當歸、紅花及人參等作食療,以取其行氣活血的功效。惟女士服用後可能令血管擴張,並刺激子宮收縮,或引致來經時經血量增多,尤其貧血患者更要慎用,不但無助改善病情,反而加劇惡化。其實貧血成因眾多,包括遺傳性地中海貧血、繼發性貧血,或是缺鐵性貧血,患者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再針對病因治療。

進補非靠昂貴食材

至於打算「秋冬進補」的女士,其實毋須昂貴食材也能達至保健功效,可以攝取各類營養素,例如具增強抵抗力及抗氧化功用的維他命C,連同維他命D、E、鈣、原花青素及益生菌,配合均衡飲食、恆常運動相得益彰。

要吃得精明,女士可以在飲食習慣上作出改變︰

  • 打邊爐時不妨多選蔬菜、粟米及雜菇等天然高纖食材,減肉減油,選擇走糖飲品或無糖茶更健康;
  • 平日多喝溫水,或添加性質溫和的蜂蜜滋潤咽喉;
  • 多吃時令水果,如柿子、梨、柑橘等;
  • 避免進食油炸辛辣或生冷食物,減少刺激腸胃。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