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保養】定期婦科檢查保障女生健康

飲食均衡、恆常運動,還有生活作息定時,這些都是女士保健的老生常談。近年女生保健意識提高,開始意識到防患未然的重要性,定期進行婦科檢查是不可缺少的一環,以免太遲發現而錯過了治療黃金時機,才後悔平日沒多留意身體變化。

早期子宮疾病難察覺

在本港女性十大癌症類型中,乳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均上榜,患者數目更有上升趨勢。先說乳腺癌,相關的廣泛宣傳令「自我檢查乳房」及「定期驗胸」的觀念變得普及,加上乳腺癌表徵明顯,較容易發現異常腫塊。

反觀跟子宮相關的疾病,早期難被發現,女士容易掉以輕心。以子宮不正常出血為例,包括經期流量較平常多、在非經期、更年期後的子宮出血等,病因撇除壓力、荷爾蒙失調等問題,也可能是由子宮頸癌、子宮體癌等婦科重症引起。

卵巢癌初期症狀易混淆

卵巢癌也是難以在早期察覺的惡疾,因初期症狀跟腸胃疾病相似,甚至可毫無徵兆,容易延誤治療時機。因此,常規婦科檢查宜加入盆腔超聲波檢查,用作偵查子宮、卵巢、輸卵管等部位。此檢查屬非侵入式檢查,適用於任何女性,特別是未有性經驗或懷孕中後期的孕婦;可檢驗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癌、卵巢囊腫或卵巢癌等病變。

可預防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少數可預防的癌症,除了安全性行為,一般建議25歲以上、曾有性經驗的女士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亦稱柏氏抹片檢查),可偵測出子宮頸發炎、子宮頸上皮內瘤,並及早篩查子宮頸癌等病變。幸而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也可預防感染HPV病毒,減低子宮頸、陰道、外陰及肛門的癌變風險。

另外,女士平日應留意BMI體重指數變化,若數值超過23或以上,宜注意飲食及減重。因為肥胖有機會增加患癌風險如乳腺癌、卵巢癌等,控制體重亦是防癌方法之一。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