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懷孕期間總會經歷妊娠不適,常見有孕吐及孕期便秘兩大困擾。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在專欄中分析引致孕期便秘不適及孕吐的原因,以及分享紓緩方法,讓孕媽媽輕鬆度過孕期。

本欄曾談論女士考慮再孕需面對很多挑戰,除了經濟考慮和育兒安排,漫長孕期經歷的身心變化也不能小覷。例如不少孕婦也曾受便秘和孕吐不適困擾,嚴重時甚至連情緒都變低落。

為什麼孕婦較易便秘?在懷孕過程中,體內荷爾蒙分泌如雌激素、黃體酮等改變,難免引致身體不適,而荷爾蒙令腸道肌肉放鬆,減弱腸道蠕動;加上子宮內的胎兒日漸長大,腹部受壓增加令血液循環減慢。部分孕婦又會擔心胎兒營養不夠,進食「二人份量」或以肉類為主的蛋白質飲食,此舉不但造成消化不良容易便秘,更甚是孕婦若增重過快,將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要改善妊娠期便秘,孕婦可多喝水、多吃蔬果和全榖食物增加攝取膳食纖維;保持恒常運動有助刺激腸道蠕動,例如瑜伽、緩步行等。準媽媽可考慮服用益生菌補充劑改善腸道健康,有助規律排便。另外,如有服食鐵質補充劑習慣的孕婦要留意,雖然鐵質助胎兒及媽媽造血,但過量鐵質有機會造成便秘,建議服用前先諮詢醫生。

至於孕吐就更普遍,由於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在懷孕第四周開始遞增,所以妊娠初期常見有孕吐不適;隨着踏入12周數後,症狀會逐漸減退。而多胎懷孕、患葡萄胎的孕婦因HCG分泌更高,嘔吐情況比一般孕婦明顯。部分孕婦習慣常備酸味食物傍身止嘔,宜少吃為妙,以免適得其反令胃酸增加,加劇嘔吐。

有研究指薑有助紓緩孕吐不適,準媽媽可選擇無醃製的薑片煲水飲用,亦可食薑糖止嘔,不過要留意會否過甜。飲食習慣宜少食多餐,選擇乾身、清淡、易消化食物,慢慢咀嚼也有幫助。若孕吐持續,更甚是完全無法進食或飲水,導致暈眩、缺水、體重下跌5%,以及嘔吐後出現電解質失衡等嚴重症狀,便需要立即送院治理,以減少脫水對胎兒的影響。


作者簡介︰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除私人執業外,兼任香港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婦科協會之會董會委員;並為《信報財經新聞》健康專欄定期撰寫文章,與讀者分享婦女健康資訊。

原文刊載《信報》︰https://bit.ly/3VPiIK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