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便秘的原因眾多,可由飲食習慣、欠缺運動、壓力等造成。女士特別在排卵後至月經前,受黃體酮分泌增加影響,減慢腸道蠕動而特別容易便秘。營養學家楊曉澄在專欄分享如何在日常飲食改善便秘問題。

最近與友人下午茶,發現她好像進食意慾不大,細問之下,原來已經有好幾天排便不順暢,整天肚谷谷,連胃口都減退了,其實便秘問題不單止困擾成年人,很多兒童都有類似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以探討如何以飲食方法舒緩便秘。

日常飲食如經常開出用餐,或進食加工食物,的確較難獲得足夠的纖維。理想的做法是加入高纖維的五穀類或蔬果類於日常飲食。例如以全麥包或燕麥片代替白麵包或湯粉麵;選擇以深綠色的蔬菜或可以連果皮一同進食的水果,均含有較多的非水溶性纖維,有助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問題。

要留意便秘並非單純因為纖維攝取不足所導致,當我們進食太多纖維,而水分攝取量不足,亦會令排便困難。應留意每天飲水的分量是否足夠,兒童與成年人的喝水量其實相差不大,健康人士可參考每天8至10杯水或者其他流質飲品。

要保持腸道健康,益生菌可以發揮一定作用,腸道以內,存有億萬個細菌,當中有好有壞,當益菌不足,就會導致腸道細菌失衡,容易生病。生活壓力大,正服食抗生素,或患有腸道問題的朋友,例如腸易激綜合症等因素都會引致腸道細菌失衡,而我們可以進食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改善問題。

日常飲食之中,例如乳酪、韓國泡菜或日本味噌都可提供益生菌,不妨加入餐膳之中。

有些朋友於飲用牛奶之後,出現脹氣或輕瀉的問題。引發這個症狀的原因是由於腸道內的乳糖分解酵素不足或者活性太弱,因此不能把乳糖分解所致,或稱之為乳糖不耐症。當我們處於嬰幼兒時期,由於主要食糧為母乳或者嬰兒配方奶粉,身體會產生足夠的乳糖酵素幫助消化,但隨著年齡漸長,食物的選擇增多,乳糖酵素的生產量漸漸減至嬰孩時期的十份之一。因而解釋到為什麼嬰孩飲用大量奶類亦無礙,反而長大之後一喝牛奶就會腹脹或肚瀉。

要改善乳糖不耐症的問題,可以選擇低乳糖含量之牛奶又或者以乳酪代替牛奶。亦可將每次飲用的份量減少,讓乳糖酵素能充分發揮消化效果。


作者簡介︰

營養學家楊曉澄,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楊曉澄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專頁:Heartynut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