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偏愛快餐、打邊爐、燒烤,這些少菜多肉的飲食習慣,不知不覺增加身體負擔,隨時跌入「三高」陷阱。營養學家楊曉澄在專欄介紹可以輕鬆增加攝取膳食纖維的食物,適合需要體重控制的朋友。

早幾天與Uncle Ben和Auntie Judy吃晚餐,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情景,當大家準備起筷之際,Auntie Judy拿出一盒小法寶—滿載青瓜的食物盒,我看在眼內,又不好意思發問,Uncle Ben眼利,笑笑口問到︰「是否覺得很奇怪呢?這是我保持健康的竅妙呢!」 

「Hilda,你有所不知了,早前驗身發現身體出了點狀況,體重超標,膽固醇、血壓和血糖都臨界了,其實一早就明白是飲食習慣出了問題,但終究要找個方法確切執行,所以我想出了這個辦法!你想想,我工作應酬多,一個星期總有幾天出外用餐,邊聊邊吃,一眨眼就吃得太多了,現在每進食一道菜之前,我都會先吃半截青瓜,開始這個方法之後,我的胃口漸漸減少了,體重也開始回落,最明顯是便秘問題顯著改善了,感覺很不錯呀!」 

我也不禁讚美Uncle Ben能將健康知識以生活化的方式利用出來,Auntie Judy皺一皺眉,問到:「這個雖然方法很好,但也會有點厭倦,有沒有其他食物可以代替呢?」 

市面上很多食品,都可以讓我們輕易地增加纖維攝取量。比如近來很多人推祟的奇異籽(又稱奇亞籽),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亦含有很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Alpha-亞麻油酸),在身體內配合酵素能轉化成可供利用的EPA;而奇異籽的熱量低,適合需要體重控制的朋友。奇異籽可以加入清水、果汁、乳酪、沙律、早餐穀物或者米飯之內。每天進食份量10-15克,(大約3-4個茶匙)便足夠了,能提供約5克膳食纖維,而進食太多,反而會有反效果,令人容易產生漲氣的情況,亦要留意多喝水,否則會導致腸胃不適,增加腹脹及便秘的問題。 

那麼我們一天應該攝取多少纖維才足夠呢?

成年人一天的纖維的攝取量不應少於25克,而對於兒童而言,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量則所相等於他們的年齡加5(例如10歲兒童每天所需的膳食纖維量約為10 + 5 = 15克)。 


作者簡介︰

營養學家楊曉澄,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楊曉澄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專頁:Heartynut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