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每當見到年屆五十多歲的女星風韻猶存,都不禁大讚她們就像吃了防腐劑一樣。昔日社會總會貶低年齡漸長的女性,但時移勢易,已經打破了以往迂腐的想法。步入更年期的女性會面對各種生理變化,部分人或會積極出盡法寶留住青春;部分人或因此焦躁不安。

女性陰道萎縮不罕見

隨着體內雌激素分泌遞減,更年期女性常見有潮熱、盜汗的更年期障礙,泌尿健康問題亦陸續增多。當中逾四成更年期後的婦女表示曾受陰道萎縮的症狀困擾,情況普遍。

女性荷爾蒙主要作用是保持陰道正常分泌,維持陰道內壁厚度及彈性;但停經後初期,白帶分泌減少,陰道內壁顯著變薄、乾燥及缺乏彈性,繼而出現萎縮,外陰亦因摩擦變得灼熱乾燥、痕癢不適。

陰道分泌減少致陰道菌叢失衡

更年期後出現的陰道乾澀不適一般持續一段時間,即使用潤滑劑或陰部滋潤藥膏後,情況仍持續數天或以上,甚至出現排尿疼痛、發炎症狀,且有機會惡化下去。皆因雌激素濃度下降提高了陰道的酸鹼度,造成陰道菌叢失衡,於是有利於細菌,如大腸桿菌等致病性微生物滋生,引發陰道炎,導致尿頻及有灼痛感覺等。

舒緩陰道乾澀不適

當熟齡女士感到下身痕癢不適,情況輕微者可嘗試以冷水清洗或冷敷紓解,避免搔抓,如症狀加劇便要盡快求診。醫生會為患者進行檢查找出病因,如屬陰道萎縮症狀,可按病情處方外用雌激素藥膏,改善陰道乾燥。

若診斷患上細菌性陰道炎,則需要以抗生素治療。另可考慮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如Lactobacillus reuteri,有效平衡陰道菌叢,減少陰道發炎的情況。

積極應對更年期障礙

面對更年期的身體轉變,女性可定期進行婦科檢查,積極面對問題。此外,陰道炎症亦可透過保持個人衞生而減少出現,包括日常穿着鬆身透氣和棉質的內外衣物,少穿不透氣的緊身運動褲,以免下身因過於潮濕而滋生細菌。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