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未到經期,為甚麼會無故出血呢?」非經期無故出血,女士們定會非常擔憂,究竟子宮發生了甚麼事?

月經失調、經量多寡、經痛等問題影響不同階段的女士,可先觀察問題持續多久,如情況持續3個月經周期以上,又或於非經期時候或行房後無故出血,必須正視問題。

下陰不正常出血的成因眾多,未屆更年期的女士常跟作息與生活壓力引致荷爾蒙失調有關。若情況只是偶一為之,經期在舒壓後回歸正常,便多屬於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倘若情況持續,便是不尋常的出血現象,病徵可分為由良性腫塊引起,又或是與婦科重症有關。

常見有以下良性情況:

經量過多造成不便

以上婦科問題也會造成經量過多的情況,曾有受經量困擾的患者訴苦,因衛生巾太快濕透需定時更換,為她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和精神困擾。此外,長期使用衞生用品,除了令陰部環境翳焗導致皮膚敏感痕癢外,亦會令陰道細菌過量繁殖,造成陰道炎;至於長期大量出血也會引致貧血,出現頭暈、心悸及喘氣等徵狀。

另外,患者避免於來經時服用當歸、紅花及人參等中藥以改善貧血症狀,因此舉會令血管擴張,並導致子宮收縮,反而增加經血量。

來經紊亂或跟婦科重症有關

若果40歲後有經血過多或經期紊亂的女士,或停經後仍有陰道出血情況,最令人擔心莫過於跟婦科癌症相關,例如子宮體癌就是成因之一。子宮體由子宮內膜 (Endometrium) 及肌肉外層 (Myometrium) 組成,這兩個位置出現癌細胞,便是子宮體癌,當中接近九成是子宮內膜癌。此症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誤當作是月經紊亂。目前醫學上尚未清楚子宮體癌的病因,惟已知有以下高風險因素:

  • 年過60歲,特別是已停經的女性
  • 從未生育
  • 體型肥胖,特別是停經後中央肥胖的 女性
  • 正接受雌性荷爾蒙補充治療及停經後服用荷爾蒙補充劑
  • 自己或直系親屬中有曾患上乳癌、卵巢癌或大腸癌
  • 多囊卵巢綜合症(PCOS)患者
  • 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患者
  • 糖尿病或三高患者

診斷檢查

當發現上述情況,切勿輕視病情,醫生一般建議患者接受盆腔超聲波掃描檢查找出病因,方可從根源着手改善問題。進行的盆腔超聲波適用於任何女性,特別是未有性經驗者或懷孕中後期的孕婦。

如懷疑已出現癌症,醫生會按個別情況安排其他相關檢查,例如磁力共振掃描 (MRI)。此檢查可清楚觀察盆腔內器官、周邊軟組織及淋巴,能助判斷病因,並分析腫瘤的大小、位置,及其擴散程度,有助醫生準確斷症並決定治療方向;加上磁力共振掃描既 安全且不含輻射,故不會影響接受檢查者日後的生育能力。

治療方法

良性情況

經期問題非不治之症,若診斷為良性狀況,一般可透過服用止血藥、荷爾蒙治療,或佩戴會釋放黃體酮的子宮環等方法來紓緩症狀。若以上的非手術性治療並未奏效,醫生會按患者的病況、生育意願等因素,建議相對應的手術治療,例如子宮肌瘤患者,可進行子宮肌瘤切除術或全子宮切除術,以解決經量過多的問題。

惡性情況

至於子宮體出現惡性腫瘤,如果腫瘤並未向外擴散,治癒率非常高。醫生一般會建議將子宮及雙側卵巢和輸卵管切除。若患者仍想生育而癌症又屬初期的話,可考慮以荷爾蒙藥物抑制癌症,並把握時間盡快懷孕。

必須注意的是,荷爾蒙治療只屬權宜之計,並非最確切的治療方法,故患者於完成生育大計後,也宜將子宮切除,避免癌症復發。至於腫瘤已有擴散跡象的患者,則須於手術後進行輔助性治療,例如電療或化療,以減低復發的機會。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