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習慣喝咖啡提神,但原來攝取過量咖啡因有機會影響健康。營養學家楊曉澄在專欄講解攝取咖啡因過量,有機會對孕婦、授乳婦女,甚至計劃懷孕的女性有不良影響。

假日晨早起來,想稍是放鬆,決定放棄平日煮早餐的習慣,相約了很久不見的朋友到茶餐廳享受港式早餐。

朋友剛懷有身孕,帶著活潑的孩子一同前來,自己卻顯得沒精打采。甫坐下便大吐苦水:「Hilda,我真的好累,晚上睡得不穩,早上又起不了床,快撐不住了,要點杯奶茶提一提神。」朋友看著我沒響一聲,扁一扁咀說:「一杯半杯,問題應該不大吧?」

根據消委會的調查報告指出,發現原來飲用港式茶餐廳的奶茶或咖啡,一杯動輒已含有200至300毫克的咖啡因,超出了兒童或孕婦一天建議可以攝取的分量, 相反,連鎖咖啡店的鮮奶咖啡所含有的咖啡因則較低,12安士僅含有54至96毫克咖啡因。

其實,孕婦、授乳婦女,甚至計劃懷孕的女性,都應該儘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如攝取量超過200毫克咖啡因,已經對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外國有研究報告指出,孕婦過量攝取咖啡因或會導致嬰兒出生時體重較輕。由於嬰兒可從母乳中吸收咖啡因,因此需要授乳的婦女,亦要留意日常飲食的咖啡因攝取量。

兒童根據個人體重計算,每公斤不能超過2.5毫克的咖啡因。例如一位重30公斤的小童,每天不宜攝取多於75毫克的咖啡因。兒童攝取過量的咖啡因,養成習慣會導致血壓上升,注意力不足,重點是影響睡眠質素,令學習時精神散渙,休息不足更會影響發育成長,因此不應讓兒童養成飲用咖啡奶茶的習慣。

健康正常的成年人士,偶然一兩杯沒有問題,但如果發現飲用之後出現心跳加速、 手震,難以入睡等症狀,便需減少飲用次數及分量了。

日常食物之中,咖啡因不僅存在於咖啡奶茶等飲料,以下的例子都含有一定分量的咖啡因。以每杯250毫升的飲料計算:中式茶葉茶(含有10至108毫克); 能量飲品(含有0.1至87毫克)或者可樂(含有9至54毫克); 而朱古力飲品則含有較少的咖啡因(含有約5毫克)。


作者簡介︰

營養學家楊曉澄,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楊曉澄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專頁:Heartynut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