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產後媽媽以束腹帶「紮肚」幫助產後塑形愈趨普遍,網上的產後媽媽討論區不時熱烈討論「紮肚推介」、「紮肚有用嗎?」、「紮肚何時開始好?」,功效眾說紛紜。

過早用束腹帶小心適得其反

媽媽分娩後護理不足,的確容易誘發健康問題,較常見的是忽略「保養」骨盆底肌肉。這組肌肉由恥骨向後伸展至尾龍骨,分三部分圍繞着尿道、陰道和直腸,當經歷懷胎以至分娩過程後,難免會出現損傷。

女士在孕期會釋出荷爾蒙令盆腔的韌帶放鬆,為日後胎兒順利出生作準備。加上隨着胎兒成長,重量日漸增加,尤其胎兒過重(達4公斤或以上),也會對這組肌肉施加壓力。此外,生產過程或會傷及骨盆肌肉及神經線,如果產後缺乏骨盆底肌肉運動訓練,並經歷多次生產,骨盆底肌肉便會變得鬆弛,有機會削弱尿道控制能力導致尿滲

至於產後紮肚是否有效復原呢?可參考婦產科專科醫生的意見,醫學上認為如產後過早使用束腹帶或綁得太緊,會令尚未復元的骨盆底肌肉承受額外的壓力,隨時適得其反。

懷孕前後骨盆底肌肉的變化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骨盆底肌肉訓練防鬆弛

部分媽媽或會心急回復昔日身段而過度操練,此舉反令未及復元的骨盆組織再受創傷,宜循序漸進。女士產後宜進行輕量運動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承托力,例如骨盆底肌肉運動(Kegel Exercise)減低日後出現尿失禁骨盆底器官脫垂(俗稱子宮下垂)的風險。不過,若持續鍛煉骨盆底肌肉後仍出現尿滲,或感到下身有嚴重下墜感等異常情況,應盡快向醫生求診,視乎病況決定是否以手術或非入侵式療法治療。

母乳餵哺有助產後復原

另外,媽媽產後可根據自身健康情況,以母乳餵哺對母嬰均有很大益處。哺乳媽媽需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營養,而餵哺母乳不但為寶寶提供抗體增強抵抗力,還有助修復產後的身體組織,減低產後出血的風險,加快修身;更獲醫學研究證實能減低患上乳腺癌卵巢癌的機會。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