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鏡檢查│診斷膀胱炎經常復發原因│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膀胱鏡檢查能診斷膀胱炎多次復發原因,主要檢查尿道、膀胱功能及結構是否異常,例如膀胱內壁有否破損等,經檢查後醫生便可根據結果作出相應治療。想更了解膀胱鏡檢查,可到Gyn.hk瀏覽更多資訊。

瞭解膀胱鏡檢查:程式、用途和注意事項

膀胱鏡檢查是一種常見的醫療程式,用於評估膀胱內部狀況並診斷相關問題。該測試通常由泌尿科醫生進行,並使用稱為膀胱鏡的柔性透鏡來觀察膀胱內部。本文將介紹膀胱鏡檢查的流程、使用方法以及一些注意事項。

什麼是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是一種醫療程式,也稱為膀胱鏡檢查或膀胱鏡檢查。它用於檢查膀胱內部的結構和狀況,以評估膀胱的健康狀況、診斷問題或監測疾病的進展。

膀胱鏡檢查使用一種稱為膀胱鏡的專用儀器,它是一種長而薄的柔性透​​鏡,通常由醫生插入患者的尿道,然後輕輕推進膀胱內部。膀胱鏡通常由光纖和攝像頭組成,可以將膀胱內部的圖像傳輸到顯示幕上,讓醫生清晰地觀察和評估。

在膀胱鏡檢查期間,患者通常會接受麻醉或局部麻醉以減輕不適。醫生輕輕插入膀胱鏡並在膀胱內部導航以檢查膀胱壁的狀況,尋找異常或腫瘤等。需要時,醫生可以採集組織樣本進行進一步病理檢查。

膀胱鏡檢查是一種相對安全且非侵入性的手術,通常在門診或診所進行。廣泛應用於膀胱癌、膀胱結石、膀胱炎症等疾病的診斷以及膀胱疾病治療效果的監測。根據具體情況和醫生的建議,膀胱鏡檢查可以作為獨立測試進行,也可以與其他測試結合進行,以確認診斷並制定適當的治療計畫。

膀胱鏡檢查過程有哪些步驟?

1. 麻醉:在進行膀胱鏡檢查之前,醫生通常會注射局部麻醉劑以緩解不適。 2. 晶狀體插入:醫生會將膀胱鏡輕輕插入尿道,並逐漸推進膀胱。膀胱鏡的靈活性使其能夠輕鬆地穿過彎曲的尿道。 3.檢查膀胱:當膀胱鏡到達膀胱內部時,醫生可以通過鏡頭觀察膀胱的內部結構。他們可以檢查膀胱壁的狀況,尋找異常或腫瘤,並獲取必要的組織樣本進行進一步測試。 4. 取出晶狀體:完成檢查後,醫生會輕輕地將膀胱鏡從膀胱中取出,結束手術。

膀胱鏡檢查有什麼用?

1.膀胱疾病診斷:膀胱鏡檢查可以檢查和診斷各種膀胱疾病,包括膀胱癌、膀胱結石、膀胱炎症等。通過觀察膀胱內部結構的異常情況,醫生可以確定是否有異常情況。展示。

2.腫瘤檢測:膀胱鏡檢查是發現和監測膀胱腫瘤的重要方法。通過膀胱鏡,醫生可以看到膀胱壁中的腫瘤,並在需要時獲取組織樣本進行進一步檢查。

3.膀胱結石檢查:當懷疑膀胱結石時,膀胱鏡檢查可以幫助醫生明確診斷。醫生可以直接觀察膀胱內部是否有結石,並根據結石的大小和數量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

4.膀胱疾病監測:對於已確診患有膀胱疾病的患者,可以通過膀胱鏡檢查來監測病情的進展和治療的效果。醫生可以定期進行膀胱鏡檢查檢查病變的變化,並相應調整治療計畫。

膀胱鏡檢查疼嗎?它需要多長時間?它要多少錢?

膀胱鏡檢查可能會引起一些不適或輕微疼痛,但這種感覺通常是暫時的並且可以忍受。在進行測試之前,醫生通常會使用局部麻醉劑或鎮靜劑來減輕不適並提高患者的舒適度。膀胱鏡檢查的持續時間取決於個人情況和檢查目的。通常,整個檢查過程大約需要10至30分鐘。然而,如果需要進一步採集或治療組織樣本,檢查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在費用方面,膀胱鏡檢查的價格會根據地區、醫療機構以及相關醫療保險計畫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膀胱鏡檢查的費用通常包括醫生費用、醫療器械使用費、診所或住院費用等。如果您有健康保險,請向您的保險公司查詢報銷政策和費用。最好聯繫當地的醫療機構,詢問膀胱鏡檢查的具體費用,以獲得準確的資訊。

需要注意的是,費用可能會因不同因素而有所不同,此答案僅供一般參考,實際費用可能會有所不同。建議與醫生或醫療機構進一步討論確定膀胱鏡檢查費用。

哪些症狀需要做膀胱鏡檢查?

1.膀胱症狀:如果您有膀胱相關症狀,如尿頻、尿急、尿痛、血尿等,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膀胱鏡檢查,以評估膀胱的狀況並找出症狀的原因。

2.膀胱癌檢查:膀胱鏡檢查是發現和診斷膀胱癌的重要方法。特別是對於有膀胱癌危險因素的人,如吸煙者、長期接觸致癌物的人、或有膀胱癌家族史的人,膀胱鏡檢查可用於膀胱癌的早期發現和監測。

3.膀胱結石檢查:當懷疑膀胱結石時,膀胱鏡檢查可以幫助醫生做出診斷。醫生可以直接觀察膀胱內部是否有結石,並根據結石的大小和數量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

4、膀胱炎症檢查:膀胱鏡檢查也可用於評估膀胱炎症情況。如果您的膀胱炎反復發作或有慢性膀胱炎的症狀,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膀胱鏡檢查,以瞭解炎症的嚴重程度和進一步的治療方案。

膀胱鏡檢查注意事項

1.膀胱鏡檢查前的準備:膀胱鏡檢查前,醫生可能會要求患者做一些特定的準備,例如禁食、排尿等。患者應按照醫生的指示做好準備。

2.可能的不適:由於膀胱鏡檢查需要將晶狀體插入尿道,因此患者可能會感到一些不適或輕微的疼痛。然而,這些不適通常是暫時的並且可以忍受。

3.感染風險:膀胱鏡檢查可能有一定的感染風險。為了減少感染機會,醫生通常嚴格遵守無菌操作,使用無菌設備進行檢查。患者在檢查前後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以避免感染的可能性。

4. 血尿的可能性:膀胱鏡檢查時,有時可能會出現血尿(尿中有血)。這是正常反應,通常在測試後幾天內會自行消失。然而,如果血尿持續存在或惡化,患者應立即向醫生報告。

5.其他潛在風險:雖然膀胱鏡檢查是一種相對安全的手術,但偶爾可能會出現一些罕見的併發症,例如尿道損傷或感染。如果患者檢查後出現異常症狀,如劇烈疼痛、發熱、尿液異常等,應立即就醫。

Recommended reading

間質性膀胱炎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如果發現有上述症狀,最理想的方法當然是盡快找醫生診斷。現時沒有一種單獨的診斷方法,來確定病人是否患有間質性膀胱炎。醫生需先排除其它有類似症狀的疾病,才能比較準確地作出判斷。 因為部分食物會令間質性膀胱炎病人有不良反應,所以病人最好為自己作食物紀錄,從而分析哪些食物對自己有不良後果,慢慢改變飲食習慣。

間質性膀胱炎治療方法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一般來說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普遍的副作用包括糞便中帶血腹瀉作嘔頭髮脫落頭痛出疹腸胃不適腹痛肝功能失調或頭昏但就算出現上述任何一種副作用通常都是比較輕微而不會影響治療之延續 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有輕微的抗凝血作用如病人需要接受手術或已服用其他抗凝血藥物例如沃法令阻凝劑Warfarin肝磷Heparin高劑量阿士匹靈Aspirin及消炎藥物例如布洛芬Ibuprofen應先通知醫生他們正在服用此藥 此外醫生會根據病況提供抗抑鬱藥抗敏感或止痛藥等 如廁記錄IC 病人在服用聚戊醣多硫化鈉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之後應為自己作一個如廁記錄以便幫助醫生跟進治療的進展雖然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類似細菌感染的下尿道炎但 IC 病人需...

膀胱鏡檢查 找出膀胱炎/尿道炎成因│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膀胱鏡檢查,即若於半年內出現膀胱炎或尿道炎達兩次以上,醫生會建議患者進行,以測試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若半年復發症狀少於兩次,醫生亦建議患者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注意個人衛生及增強抵抗力,以預防細菌感染的膀胱炎症。

膀胱鏡檢查主要檢查尿道、膀胱功能及結構是否異常,例如膀胱內壁有否破損等,經檢查後醫生便可根據結果作出相應治療。那麼要何時才需要接受膀胱鏡檢查?

當女士發現小便刺痛、異常或帶血,最常見病因跟膀胱炎與尿道炎有關。尿道炎及膀胱炎患者一般完成處方的抗生素治療後就會痊癒,但如果症狀於半年內復發超過 2次, 醫生需要透過膀胱鏡檢查,觀察患者的膀胱及尿道結構或功能問題。

治療細菌感染膀胱炎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指出,由於泌尿系統的結構中,尿道跟膀胱相連,當細菌(如大腸桿菌)進入尿道時,亦會向上感染膀胱,故常有兩者同時發炎的情況。若屬於細菌感染的膀胱炎,患者須完成處方抗生素治療,清除所有病菌。

惟曾有膀胱炎患者完成抗生素療程後,仍無明顯改善而再求診。若病情半年內翻發多於2次或以上,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詳細檢查,因有機會是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異常,導致復發性尿路感染。如果置之不理,反覆膀胱炎嚴重或會引致腎炎,甚至影響腎臟功能。

反覆膀胱炎需接受膀胱鏡檢查

為了確切診斷膀胱炎翻發原因,醫生會先透過尿液分析及細菌培植,排除是否跟細菌感染有關;再建議患者接受膀胱鏡檢查,以觀察尿道及膀胱內壁是否異常,包括尿道狹窄、膀胱或全黏膜層有否破損。

膀胱鏡檢查需要住院嗎?

目前膀胱鏡檢查已可於部分診所或日間手術中心進行,既不需住院,檢查過程需時亦不長。醫生首先會將局部麻醉潤滑啫喱放入尿道,減低檢查時的不適感。然後將軟性光纖內窺鏡經尿道放入膀胱,再用生理鹽水注滿膀胱,令膀胱漲滿後作檢查;如檢查過程中發現任何病變,例如結石、腫瘤等,醫生會抽取小組織作病理查驗,有助及早發現膀胱癌等嚴重疾病及跟進治理。

膀胱鏡檢查 (Cystoscopy)
膀胱鏡檢查過程中發現任何病變,例如腫瘤等,醫生會抽取小組織作病理查驗,有助及早診斷病情。(版權為醫專薈婦科資料中心所有)

膀胱黏膜層受損致膀胱炎

經診斷後,前述膀胱炎患者病情復發是由無菌性的間質性膀胱炎引起。這源於膀胱部分或全黏膜層受破壞,以致膀胱內慢性發炎,並延伸至肌肉層,影響膀胱功能。由於與細菌感染無關,因此服用抗生素無助改善病情。患者除了接受藥物治療,亦可先採取非手術治療,例如避免進食刺激膀胱的食物(如含咖啡因食品),養成均衡喝水、不忍尿的習慣,以免出現泌尿道感染,而學習紓緩情緒也能改善問題。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