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个健康的宝宝,相信是很多女士毕生的愿望。究竟如何能“事半功倍”?怀孕前应该要做好哪些准备?

先从年龄说起,现今医学认为女性的最佳受孕年龄约25至35岁。这时期女性的身体机能、健康状况及心理质素都较理想,亦有一定经济基础。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提醒:“规律的生活与定期运动不单能改善健康,更能让人放松心情与减低压力,有利成孕。如非必要,女士应减少熬夜。至于有吸烟习惯的女士则应尽速戒烟,亦须远离家人的二手烟;与友把酒欢叙时,也应少酌为宜。”

准备怀孕前须进行身体检查

有意生育的女性,一般建议提早一年准备,包括进行身体检查、改善饮食习惯及戒烟戒酒等。

准备怀孕的半年前,夫妇应咨询家庭医生的意见,了解各自的遗传史、家族病史及病历,此举对于帮助女性受孕、判断孕程中的身体变化,以及将来了解宝宝的健康状况均十分重要。

至于身体检查,应包括检测传染病中的乙型肝炎、性病,以及部分遗传疾病,如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地中海型贫血等。

均衡饮食从孕前开始

孕前至怀孕的首3个月,女性如能每日最少服用400微克的叶酸补充剂,将能降低胎儿患神经管缺陷(先天脑部或脊椎发育异常)的机会。深绿色的叶菜、豆类、水果、添加叶酸的谷麦片等不妨多吃。只要饮食均衡,多选营养食物便可。

若考虑服用营养补充剂,宜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的意见,切忌胡乱服用,例如服用过量维他命A将影响胎儿器官发育。

全素食者摄取维他命B12、铁及奥米加-3脂肪酸(DHA)等或有不足,建议先由医生或营养师评估,按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加配营养补充剂。

维持适当体重易成孕

  • 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较易成孕,孕程中出现并发症的机会亦较低。
  • 体重过轻者
    不只会影响排卵状况,早产及诞下过轻婴儿机会较高。为了不让自己过瘦,摄取必要热量之余,也要留意别让自己缺乏必需营养素。
  • 体重过重或肥胖者
    较易出现妊娠毒血症、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并发症,故在预备怀孕前应先控制体重,透过饮食调节及增加运动量来减重。

除了维持身体机能健康,内外准备妥当之外,打算怀孕的女士紧记勿给予自己太大压力,保持乐观心情同样十分重要。

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