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月固然辛苦,但生产后不代表“甩难”,妈妈除了要应付宝宝需要外,身体亦因经历生育过程而改变,带来种种不便。较常见的是产后骨盆底肌肉松弛,导致尿失禁,或是子宫下垂。

骨盆底肌肉运动减尿失禁
尿失禁简单如比以前容易尿急、尿频,甚至尿意来时难以忍住,或咳嗽、拿重物时有渗漏,已经算是问题。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认为,产后妈妈可先练习骨盆底肌肉运动,以减轻症状,“但尿渗持续 3 个月未有改善,应寻找医生的专业意见;病情严重者,可考虑接受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 或 TVT-O),避免恶化。”手术于阴道植入纤维吊带,并于两边腹股沟带出,用以支撑尿道。陈颖贤解释,吊带可承托尿道,避免患者做增加压力的动作时渗尿;吊带亦不妨碍正常排尿,多数患者接受手术后皆可改善窘境。

或有不正常出血
“产后妇女如果感到下身肿胀,或摸到有肿块,则可能患上子宫下垂。”陈颖贤指,多数产后女性患上此症,主因是怀孕荷尔蒙令盆腔肌肉周边组织松弛,预备日后生产时宝宝可更易通过产道。同时随着胎儿成长,重量增加,对母亲的骨盆底肌肉也是压力,“如果是阴道产,或对骨盆底肌周边神经线及肌肉组织造成损害。”病情严重可阻碍大小便,或因下垂组织被刮损而有不正常出血,甚至行房也有困难。

子宫下垂治疗可分为非手术和手术,如患者打算再生育,可放入 PVC 或硅胶制造的阴道托来支撑脱垂器官。不想再怀孕的话,则可接受经阴道切除子宫术,再加上骨盆底修补术。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am730》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