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人说不少食物有荷尔蒙激素,或会导致乳癌和子宫疾病,我们女性是否要戒绝呢?如果打算生小孩,又要注意什么?

经常有女士疑惑哪些食物含有激素,例如鸡是否不应吃颈部和翼部?是否不应饮豆浆?是否不要吃燕窝?其实许多食物本身都含激素,亦即荷尔蒙,而与肉类有关的激素包括雌激素、生长激素和皮质醇等;当中女士要特别注意雌激素,如果摄取过量,或会影响排卵,导致不育,情况就犹如服食避孕药一般;此外摄取过量也可能诱发乳癌、卵巢癌或子宫肌瘤生长。

哪些食物含激素?

以下先看看有哪些具争议性的食物:

‧ 鸡翼

从前的食品工业为了加快鸡只生长和令肉类外观更好,曾流行使用激素饲养禽畜;事实上现在世界大部分地方均已禁止使用。即使有不良商人贩卖含有激素的鸡肉,其实也需大量进食才会摄取过量激素,而且食物受热会令蛋白分解,应该不会对身体构成太大影响。不过审慎起见,一般会建议选购有认证不含激素的鸡肉,亦不要吃得太多太密。

‧ 豆制品

大豆类食物含有天然植物性雌激素,例如豆腐、豆浆、豆卜等,亦有说法认为应避免喝太多豆浆,以免令子宫肌瘤增大。其实植物性荷尔蒙的结构与人体分泌的雌激素结构并不一样,适量食用不会造成影响;但要注意,如果是经过萃取的产品如大豆异黄酮保健品,可能含有高剂量的植物性雌激素,就宜先咨询医生后才服用。

‧ 燕窝、雪蛤膏、蟹膏

有人说燕窝养颜,因为含有天然激素,但亦有人认为癌症患者进食燕窝会令癌细胞生长;雪蛤膏则是雌性青蛙输卵管的组织及附近脂肪,同样富含激素,如有疑虑就不要频密进食了。另外,由于雌激素较易积聚在脂肪,而海洋亦受到激素污染,因此不建议常食蟹膏。

戒吃煎炸食物,避免体内荷尔蒙失衡。

生活健康减少激素失衡

听上去好像很多食物也是高危,如要避免体内激素过量,有何方法?

  • 避免吃煎炸食物:进食过多经过高温烹调的食物,容易令体内荷尔蒙失衡,也会造成肥胖;宜多吃蔬菜水果以取代加工肉类。
  • 保护肝脏:肝脏负责调节荷尔蒙,保持肝脏健康能减少患子宫肌瘤的机率,因此不宜喝酒和熬夜,也应减少进食动物内脏和高脂食物。
  • 减重:肥胖人士体内的雌激素含量较高,因此亦有较高机会患子宫肌瘤,所以应该保持均衡饮食和运动,维持理想体重。

撰文︰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女士不育原因众多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