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女士都希望拥有一头亮丽秀髪,可是一梳头发现遍地头发,不禁令人困扰!究竟掉多少头发才算严重脱髪呢?其实大部分人每天会掉约50至100根头发,如脱发超过100根又或明显觉得头发变得幼小,那就是警号了。

女性脱发一般由头顶始变疏,原因可以来自多方面,例如:

  • 家族遗传
  • 甲状腺疾病
  • 系统性红斑狼疮
  • 头皮真菌感染
  • 治疗药物副作用(如癌症化疗、抗抑郁药或避孕药等)
  • 饮食失调

生理及精神压力大致脱发

至于「休眠期脱发」则与生理及精神压力有关,例如因为工作、感情、家庭问题而出现情绪困扰,又或生活遇上重大事故,就有可能突然脱发。生理压力则包括进行手术、严重创伤及怀孕分娩等,亦会造成脱发。待压力纾缓之后,头发会再长出,回复健康状态,通常不必治疗。

女士精神压力太大,会出现「休眠期脱发」。 (医专荟妇科资讯中心)

过度节食影响头发营养

有些女士长年节食减肥,或太过挑食,又或素食选择太过局限,均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足而脱发;有些女士则因为月经过多而出现缺铁性贫血,有机会造成脱发;其实,蛋白质(肉类和豆类)、铁质(红肉和菠菜)、脂肪酸(食用油和果仁)及维他命B杂(肉类和奶类),是能令头发健康生长的营养素,总之均衡饮食才是健康之本。

另外,内分泌失调也有机会令年轻女性发量减少。常见的内分泌问题包括甲状腺能亢进或低下、催乳素过高或多囊卵巢综合症等。

产后脱髪多属短暂

产后妇女因雌激素及黄体酮等荷尔蒙下降,也增加了脱发机会。分娩过程如大量失血而导致贫血,会令身体血色素下降;如果摄取铁质不足,更易有贫血,亦可导致脱发。另外,新手妈妈为守传统,遵从一段时间不洗发,可能会令毛囊发炎,使头发脱落。一般情况下,产后耐心等待2至3个月,让头发在下个生长周期时长出,或是静待女性荷尔蒙回复,以及摄取足够的营养素,头发便可生长至正常状态。

虽然坊间有售林林总总的生发或防脱发产品,容易令人花多眼乱,但若脱发问题持续严重,还是建议求医治理,先找出脱发原因,再对症下药。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