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姐发现每次来经不但量少,而且颜色呈粉红色。起初她不以为然,但后来经期混乱、甚至出现短暂停经,遂向妇科医生求助,诊断出原来患上缺铁性贫血。

女士多关注经期准确度、经血流量和经痛等问题,来判断自己健康状况,其实较少人谈及的经血颜色也是反映身体状况的重要征兆。

经血颜色分类

坊间对经血颜色分类不一,大致可细分为六种颜色。正常经血是鲜红色,代表健康状况良好,可顺利排出经血,多见于初期经血。若后期经血仍然鲜红色或来经日子较以往天数长,甚至周期之间出血,或是感染性病的征兆,例如衣原体或淋病;另外子宫内膜的增生,如息肉或肌瘤,也会引致大量出血,这并非正常经期,须向医生求诊。

像李小姐的个案,经血呈粉红或浅红色,或反映体内雌激素水平过低,如正在服用避孕药者,又或是过度运动的妇女;至于缺铁性贫血、体重下降和偏食也会影响经血颜色,导致经期混乱、甚至短暂停经。

出现深红或棕红色经血,带少量血块亦属正常,尤其在经期初始及完结之时,这代表身体排走子宫内的旧血液。但若流出大量血块,则属月经过多,小心跟雌激素分泌过多,或是低黄体酮等荷尔蒙严重失调有关。跟排出棕红色经血情况类近,啡黑色经血也是子宫内的旧血液,因氧化时间比棕红色经血更长而形成,不过也要留意会否由阴道阻塞引起。

假若经血呈橙红色或灰色,便需多加注意!橙红色经血伴随阴道瘙痒、不适和分泌物带恶臭,通常代表阴道遭受细菌感染,例如细菌性阴道炎或滴虫炎等,应及早求医。一般会以药物治疗,如阴道塞药、口服药物或外用药膏等根治。

至于灰色经血带分泌物同是阴道感染的征兆,源于阴道里的益菌和有害细菌之间失衡引起,常见有念珠菌阴道感染。

女士平日多注意个人卫生,减低感染念珠菌阴道炎的机会。

预防感染念珠菌阴道炎

无论来经与否,女士平日也要多注意个人卫生,例如内裤必须经常清洗、避免使用加添了香剂的厕纸或卫生巾。如厕后,应从外阴前方抹拭到后方,避免把肛门的细菌带到阴道,减低感染机会。

但切勿灌洗阴道或自行使用消毒药水清洗阴道,此举反会刺激阴部幼嫩的皮肤,引致局部皮肤受损,甚至发炎。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疫情下的如厕自保方法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