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郑小姐发现小便带血,感到惊惶失措,因为正值经期后却还出现血尿(hematuria),担心患上妇科病。经医生问诊后,原来虚惊一场,事关她曾进食红色食物引致。

血尿成因可来自多方面

一般血尿可分为「巨观血尿」「显微血尿」两类。前者属肉眼可见,尿液呈粉色、红色或可乐色等,后者则外观正常,须透过显微镜观察才知有血尿存在。

其实造成血尿的成因众多,郑小姐的个案属非疾病所致,例如月经来潮、曾食用可改变尿液颜色的食物、饮料或药物,尤其是火龙果及红菜头、剧烈运动或太过劳累等。

膀胱炎与尿道炎同样带来血尿

另外,较常见的成因有泌尿妇科疾病,例如膀胱炎(Cystitis)尿道炎(Urethritis),多数小便伴有刺痛感。

由于膀胱与尿道相连,一旦有细菌进入尿道,细菌亦很常向上推进,抵达膀胱,因此膀胱炎与尿道炎经常会同时出现,并且均有机会带来血尿。

大部分情况下,膀胱炎都是由大肠杆菌所引致,惟一些膀胱内膜组织或内壁出现毛病的「无菌性」膀胱炎,亦会令病人出现类同感染细菌性膀胱炎的典型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小便灼痛、下腹疼痛等,发烧则较为罕见,当中约三分一人会出现血尿。

感染急性膀胱炎的患者,一般会接受为期3到7天的口服抗生素治疗,相关症状可望于服药后的第二三天明显改善。治疗期间,患者亦应多喝水,保持排尿畅顺。至于巿面上有所谓「一次见效」的抗生素药物,建议不要胡乱自行购买服用。

女士要多注意个人卫生,良好如厕习惯能避免泌尿妇科病复发。

良好卫生习惯减泌尿妇科病翻发

曾患尿道炎或膀胱炎的女性,不少日后都会再度复发。究其原因,或多或少与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喝水、排尿习惯,以及性生活的多寡等。想减低复发机会,女士要注意以下事项︰

  • 注重卫生,如厕后应由上而下擦拭,避免遭细菌感染;
  • 多喝水,有助排毒;
  • 进行性行为后应及时清洁,以减少复发机会

另外,要留意肾脏感染也会引致血尿,其症状与膀胱炎十分类似,惟较常伴随腰痛或高烧。如有任何怀疑,应尽速向医生查询,免夜长梦多。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