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龄已有十多年的陈小姐,从前因工作压力大,误以为吸烟有助减压。虽然她知道吸烟危害健康,皮肤明显衰老、指甲变黄,还有一身烟臭味,但曾多次戒烟仍未能成功。她其后转吸电子烟或加热烟,贪其使用后没有太大烟味,以为比传统烟草害处较少,甚至认为无碍健康,这其实是大大的误解!

长期吸食电子烟令肺部受损

已有多项研究证实电子烟亦含有毒物质,可以致癌、干扰甲状腺分泌、影响生殖能力和胎儿发展、增加呼吸道症状风险。

加热烟亦同样含有卷烟中常见的尼古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一氧化碳及致癌物多环芳香烃等。更危险的是,大家以为能够以此帮助戒烟,当中的尼古丁却一样会令人上瘾;如果误以为对健康无害而吸得更多,那对健康影响会更严重。事实上,曾有多宗国际新闻显示长期吸电子烟会令肺部严重受损,不可不防。

吸烟对女性健康影响甚大

对女性来说,吸食烟草的代价超乎想像,由外观至内在都会受烟草的有害物质影响身体。

  • 吸烟损仪容
    很多吸烟者的外表较实际年龄苍老,原因是吸烟会减少身体及皮肤的氧气含量,加速衰老;尼古丁可使皮肤血管收缩,导致脸部松弛及提早浮现皱纹。至于女士甚为紧张的皮肤质素,骨胶原可让皮肤保持弹性,偏偏烟草中的化学物质会抑制骨胶原增生,导致皮肤下垂。

    即使仍在壮年,烟草也可令头发枯黄、失去光泽,甚至有提早脱发或长出白发等危机。吸烟人士的手指、指甲及牙齿较易泛黄,易有口臭问题,大大影响个人印象。

  • 难孕或自然流产风险高
    有意生育的妇女也要留意,因为吸烟女性的生育能力较非吸烟女性低28%,而且可能要花更长时间才能受孕。跟其他孕妇比较,有吸烟习惯的妇女的自然流产风险可高出10倍。更甚者,是吸烟女性于怀孕及分娩时较易出现并发症,令母子面临健康风险,例如胎盘位置移向子宫口形成出血,或是胎盘提早剥离等。

    从新生婴儿死亡率(指婴儿出身一周内猝死)来看,吸烟孕妇较其他非吸烟孕妇高三份之一。母亲于怀孕期间吸烟,子女出生后于一岁前出现哮喘的风险可高达8倍。

  • 容易患上妇科病
    吸烟的妇女较大机会患上子宫颈癌、膀胱癌、口腔癌等各种癌症,罹患肺癌的风险比非吸烟者高10倍。

    另外吸烟可令血压上升,长远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危机。因为血液的带氧能力减弱,心脏必须花更多能量来为身体供氧,增加心脏负荷。血液中的胆固醇及纤维蛋白素原会因吸烟而增加,令血管较易出现血块,形成阻塞,容易引发心肌梗塞和心脏病。

    女烟民的更年期亦平均提早2至3年出现,再加上骨质密度下降,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症及骨折的风险。

戒烟时遇上压力需要舒缓,可尝试建立有益身心的嗜好或兴趣减压。

戒烟有法

研究指出30岁时戒烟,平均可挽回因吸烟而减少的10年寿命。不过很多人曾经戒烟失败,于是觉得烟瘾是戒不了的,其实是方法用错了。除了依靠坚强意志外,亦可考虑使用戒烟辅助药物,例如戒烟贴、戒烟香口胶、戒烟糖或戒烟口腔喷雾剂。另外,亦可参加由卫生署、医管局、大学、医院、服务机构等提供的专业戒烟辅导服务

戒烟初期难免会经常烟瘾发作,正努力戒烟的妇女可参考以下几项戒烟贴士,从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作出小改变,戒烟成功指日可待!

  1. 准备一些较低卡路里的小食如无糖香口珠、高纤干果或生果等,当烟瘾发作时满足口瘾及手瘾;
  2. 蔬果富含维他命及矿物质,多摄取维他命A、B及C有助纾解压力,进食番薯、果仁、金奇异果等可减轻戒烟时的焦虑及不稳情绪;
  3. 进食前及进食时饮水,多喝水可增加饱肚感,填补无法吸烟的失落;
  4. 戒烟令体内尼古丁减少,睡眠习惯因此改变,最好避免饮用含咖啡因或酒精饮品,做些缓和运动有助入睡;同时身体机能渐渐恢复,味觉、嗅逐渐得到改善,故食欲增加或令体重上升,保持高纤低卡的均衡饮食原则,多做运动,控制体重;
  5. 戒烟时遇上压力需要舒缓,可尝试建立有益身心的嗜好或兴趣,例如跑步、上瑜伽班等等。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